古井湧出水源 彰化市民取水不設限!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中部開始節水!不過在彰化這邊,有兩口百年古井,不受乾旱影響,仍然不斷湧出水源,附近居民常來取水使用,這和即將限水的地區,宛如兩個世界。

苗栗、台中4月6日開始「供5停2」,連帶彰化市和美鎮部分地區也受影響。但彰化卻有兩口擁有數百年歷史的古井不受乾旱影響,仍然不斷湧出水源,附近居民經常來取水使用,和即將限水的地區,宛如兩個世界。

者VS.阿嬤說:「(這些水都不用錢嗎)不用。」阿嬤彎腰洗衣服,用的水不停流出來,而且都免費,這些水從哪裡來的?阿嬤說:「山上流下來的。」原來阿嬤洗衣服的水井,水源是來自彰化八卦山脈,傳說是好幾百年前荷蘭人挖的。

附近居民VS.記者說:「洗2.30年了,(怎麼會來這邊洗),這邊的水好啊。」中部地區水情緊繃,水庫快沒水了,苗栗、台中和彰化部分地區,4月6日開始供5停2,彰化市這口紅毛井,水源卻源源不斷,檢驗過不能喝,但洗衣服、澆花絕對足夠。

彰化市中山里長楊炎坤說:「紅毛井這邊洗衣服的人,一定會多少增加的。」還有社頭鄉這座廟宇的甘露泉,泉水也是源源不絕。民眾說:「用來泡茶的。」彰化社頭清水巖總幹事陳慶福說:「甘露泉是地下湧泉,天然的出泉水,在八卦山脈出來的泉水。」

甘露泉裡的泉水,一樣來自八卦山脈,廟方歡迎民眾自由取用。還有,八卦山位在員林的隧道口也有水源湧出,大量泉水噴出,像瀑布一樣而且19年不間斷,附近居民都來取水,還有業者引水養魚。原來這是當年,八卦山長隧道工程開挖截斷水脈,才會不斷出水,可見八卦山脈水源豐沛,造福四周地區,在極度缺水的時候即刻救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