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亂吃消炎止痛成藥 47歲男洗腎活命

蕭雅心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提醒您,市售的消炎止痛藥,別過量使用。高雄一名47歲的鄭先生到醫院求診,醫師發現,患者因為長期頭痛,亂服用坊間的成藥,出現副作用還不自知,導致腎功能逐漸下降,最後需要洗腎。醫師就提醒,除了別亂服用成藥外,如果發現自己有腳水腫、高血壓,伴隨貧血、容易疲倦等,可能就是腎臟出了問題,一定要趕緊就醫檢查。

一頭痛坊間的消炎止痛藥,拿起來就吃,但要小心亂服用,可能導致腎臟問題,台灣約有200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透析治療支出負擔沉重,而高雄就有一位鄭先生,到醫院洗腎,醫師檢查發現他腎功能下降,跟亂服用成藥有關係,新高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林穎志說:「他用了半年到一年的時間,重點是說他有症狀後還是持續使用,症狀越來越嚴重。」

就怕患者罹患慢性腎臟病,初期不自知,醫師提醒,可觀察自己是否有腳水腫高血壓,伴隨貧血還有這些狀況,新高醫院腎臟內科醫師林穎志說:「血壓飆高或是貧血,整個人身體很累等等,這些都有可能是你腎臟功能改變的症狀。」另外腎功能不好的人,平常飲食也得注意,少鈉少鉀少磷,按醫囑服藥,才能降低藥物對腎危害的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