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痛藥含「布洛芬」讓新冠病情惡化?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很多人都會自己到藥局買成藥,尤其是止痛藥。食藥署統計,台灣人一年就吃掉9億顆止痛藥,不過世界衛生組織,根據研究指出,很多止痛藥含有「布洛芬」的成分,可能是新冠病毒的受體,恐怕會讓感染者症狀惡化,但他們也強調,「布洛芬」會不會影響感染者還有待研究,但小心謹慎為上策,提醒民眾買藥前,可先請醫師評估。

止痛藥專區藥品琳瑯滿目,民眾身體疼痛,常常自己買來吃,但有部分止痛藥成分,含有「布洛芬」,被認為可能會讓新冠病毒的感染者症狀惡化,藥師易麗珍:「IBUPROFEN,布洛芬這個來講,它是屬於非類固醇的消炎止痛藥,這個來講的話,它的主要作用就是,解熱、鎮痛、抗發炎,它有個抗發炎的一個作用。」

3月11日,權威醫學期刊LANCET發表一篇研究,呼籲高血壓和糖尿病患者,使用解熱鎮痛藥物要小心,研究推論,藥物可能會活化新冠病毒,感染細胞的受體,讓患者演變成重症,藥師易麗珍:「原本你應該就是發燒,我們很快的就可以知道說,你可能有這種疾病出現了之後,但是因為你使用了這類藥物,造成就是說你的症狀被掩蓋了這樣子,真相被蒙蔽了。」

世界衛生組織也根據研究也提出疑慮,雖然之後他們又發出聲明指出,不建議反對使用布洛芬,但法國衛生部長維蘭,已經告誡有感染或懷疑自己有感染,出現發燒症狀的人,盡量不要使用,台大副校長張上淳:「可以要退燒的話,當然也可以避免使用這個藥物,而使用我們其他比較不影響」,一般的退燒藥,布洛芬是一種非類固醇抗炎藥,功用在於抑制身體產生某些發炎物質,減少腫脹疼痛和發燒,廣泛用於緩解頭痛、生理痛、肌肉關節疼痛,是很常見的退燒止痛成藥和處方藥物。

說白了,就是先強行掩蓋你身體裡,發出的所有不適警訊,而事實上,一場健康風暴正在進行,我們來到藥局,隨機挑選2款大廠止痛藥,裡頭就含有布洛芬,而台灣人去日本逛藥妝店,必買的品牌止痛藥中,就含有布洛芬,不過也有專家認為,布洛芬的臨床實驗證據還不足,到底會不會影響感染者,引發話題。

藥師易麗珍:「當他有喉嚨痛、頭痛、身體痠痛的時候的話,他可以諮詢一下藥師」,其實國人非常愛買藥吃,尤其是止痛藥,健保署統計,健保每年開立的止痛藥就有9億顆,堆疊起來的高度,相當於886座101大樓,這還不包括,民眾自己到藥局購買的止痛藥。

而這回和疫情扯上關係,藥師最擔心的,是新冠病毒相當狡猾,可能偽裝成一般的感冒,新型冠狀病毒進入鼻子、咽喉時,症狀像是輕微的感冒,讓患者放下戒心,很多人不想就醫,就會自行買止痛藥緩解,營養師則提出建議,要增強抵抗力、抗發炎,也能從飲食下手。

營養師高敏敏:「大蒜啊或者是洋蔥、韭菜,裡面的一個有機含硫化物,水果裡面富含的維他命C,芭樂、奇異果、小番茄等等,都可以幫助我們做到一個抗氧化、降低發炎,跟提升整體防護力的一個效果」,健康飲食,增強抵抗力,正常作息,才能對抗病毒,止痛藥不是萬靈丹,健康靠自己,才是最好的防疫之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