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看《鬼滅》傷腎? 中醫師:正常發育與腎有關

童看《鬼滅》傷腎? 中醫師:正常發育與腎有關 | 華視新聞
(木棉花提供)

黃育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小兒科醫師Peddy 15日在臉書上談論動畫《鬼滅之刃》,認為不適合給12歲以下孩童看,因為他們還沒有抽象思考的概念,無法了解背後的深刻意涵,而兒科中醫師賴韋圳也留言呼應「就中醫來說:恐傷腎。我也不會給孩子看。」對此賴韋圳今(19)日在臉書上解釋,「傷腎」的理由,他認為「恐者傷腎」,且「孩子在生長發育之時,腎氣未盛,氣血未充。而生長發育,骨髓,腦髓等各項的正常發育均與腎有關。」

相關新聞→小兒科醫籲「別讓孩童看《鬼滅》」 中醫師也曝:恐傷腎

看《鬼滅》為何傷腎? 中醫師解釋

賴韋圳表示:「我們養育一個小孩,在孩子思想邏輯穩固前,都會盡可能地教育他,正面的,人性是善的觀念。等到基本道德觀念穩定後,才會教育他,人性也有惡的一面。最後也才讓他明白陰中有陽,陽中有陰,善惡並存的道理。而不會一開始就丟一個太極圖給他,搞亂他的大腦。」

賴韋圳說,就算不講教育觀點,就中醫論點,在一個孩子腎氣未充的情況下,看這類對情治刺激性過強的影集,對孩子的心智發展會有不小的妨礙。

賴韋圳舉《素問》中的理論「五臟所藏,心藏神,肺藏魄,肝藏魂,脾藏意,腎藏志。」他解釋,五臟各有所藏,各自主宰人的情治活動。其中腎藏精與志,精能化髓,腦為髓海,為志所居,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記憶力和專注力。「我們常說嚇傻了,嚇呆了,這話並不是空穴來風。」

賴韋圳指出,孩子在生長發育之時,腎氣未盛,氣血未充。而生長發育,骨髓,腦髓等各項的正常發育均與腎有關。恐者傷腎,就像一個人如果遇到極度而無法接受的恐懼,大都只會記得恐懼的感覺,而遺忘事情的過程。輕的也會在當下失去冷靜及判斷的能力。

 

賴韋圳:應盡我們所能地挑選合適孩子年齡的事物

如果孩子不怕是否就可以看?賴韋圳說明:「我們中醫說驚恐,驚恐。驚者,事出不知。恐者,膽怯。這類的影集會營造出一個氛圍,一個情緒高張的氛圍,不管是畫面,或是音樂。孩子心靈質樸,往往看一個影集都是全心全意的投入,魂都被吸進去了,觸動了心靈的最深處。如果你認真觀察過孩子看電視或認真跟孩子對話過,你怎麼會說在那情境下,他不怕,不驚,不恐呢?」

最後,賴韋圳說:「我們或許無法什麼事情都給孩子最好的。但是陪伴他,盡我們所能地挑選合適孩子年齡的事物,不是每個父母在孩子成長的路上應盡的責任嗎?」

網友紛紛留言表示:「不追劇的我,因為小孩和爸爸一直在車上討論鬼滅,好奇心驅使下,我上網看了一下,害我整個寒假都被鬼滅吸走靈魂了」、「認同,女兒有一天校車上不小心播放,她不小心看了,然後晚上就哭了不敢睡,必需抱著媽媽睡覺」、「工作細胞蠻有趣的,邊看邊學人體裡面這些工作中的細胞是什麼用途」、「所以像夏目友人帳就可以看囉」等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