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關前走一遭!4車40號倖存者還原「地獄場景」

鬼門關前走一遭!4車40號倖存者還原「地獄場景」 | 華視新聞
(非當事人/資料照)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台鐵太魯閣408車次2日發生嚴重出軌意外,造成50人死、超過200人傷的慘劇。一名網友昨(5)日在Dcard心情板上,以「4月2日408次4車40號,票價440元」為題發文表示,自己原本要收假回花蓮,就坐在事發火車上的4車40號,沒想到就遇上這起意外。他在文章中用1千6百多個字還原當時狀況,感嘆生命很脆弱,也說也許這輩子都忘不了。

(合成圖/翻攝Dcard)
(合成圖/翻攝Dcard)
 

他提前到車站買坐票回花蓮 差點「命喪軌道」

網友在Dcard發文表示,自己4月2號早上要收假回花蓮,因為碰上清明連假,因此提早半小時到車站買票,還幸運買到坐票,「4月2日,408次太魯閣列車4車40號,售價440元。」沒想到這串文字將令他永生難忘。

網友回憶,他上車後快速吃完早餐就睡了,聽到「下一站,花蓮站」廣播聲之後便進入夢鄉,睡了好一陣子,但過程中突然一陣緊急煞車,「力道有點強但我不以為意,畢竟往返台北花蓮八年的老乘客是不會被這種小事動搖的,我自豪的在心中誇獎著自己,本以為接下來應該是要播放耳熟能詳的『各位乘客,本列車將在此臨停幾分鐘…』並沒有。」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2日上午在花蓮縣 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5至8車廂因變形無法順利進 入,車上沒有受傷的乘客沿著車廂頂陸續走出。(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2日上午在花蓮縣 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5至8車廂因變形無法順利進 入,車上沒有受傷的乘客沿著車廂頂陸續走出。(中央社)
 

「隨剎車向前翻到空中」 他憶:地鳴、尖叫聲迴響

他提到:「正當疑惑之時,一股滔天巨浪般的力道席捲而來,我隨著超大的剎車慣性向前翻到空中,眼睛看到車廂但卻不認識車廂,唯一認得的是我距離天花板很近的行李架,直覺的本能告訴我必須躲進去,之後隨著巨大的撞擊聲以及車廂磨擦隧道的地鳴,所有的行李全都灑落一地,此起彼落的尖叫聲跟哭聲是我這輩子聽過最淒厲的,幾秒鐘的時間頓時像極千百年之久,地鳴聲、尖叫聲在心中迴響著。」

網友指出,當列車停下時,他趕緊看了看四周,部分乘客也從驚嚇中慢慢轉為呆滯,車廂內一片狼藉,方才的力道也使電力系統故障,沒有燈、沒有空調,空氣中瀰漫著電路板的焦味,自己滿是驚恐,深怕汽油機油引起爆炸,還好沒有。這時他才注意到有個女生的尖叫聲一直都沒有停過,在這靜止的空間中格外淒涼。不過一句「幫忙救人!」將大家拉了回神!車廂間的夾門已經變了形,第一排的兩位乘客被門跟椅子夾住沒有了生氣,只剩下第二排的女孩整隻腿卡在變形的夾門中還在哭喊,眾人上前合力拆門,嘗試將車廂間的乘客拉出,但事與違願,

網友說他聽到「他們已經OHCA了,活的先救」這段無奈又失望的話語,聽到是極度心寒。很冷,但卻是事實。接著他們轉身幫忙旁邊的女孩,由於自己剛開刀完有傷在身,便拿起了車窗擊破器敲碎了左右各兩片窗戶以便通風,這時燒焦味才稍微散了一點,這時車廂內已經調適好的乘客紛紛加入救援行列,無法進入前排的便用手機手電筒提供照明,約莫十來分鐘,終於將卡在門間的女孩救出,他望了望變形的車門,車廂間的兩位乘客,表情不痛苦,似乎在睡夢中便斷了氣,也許這也是最好的離開方式,在沒有恐懼沒有痛苦的情況下解脫。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2日上午在花蓮縣 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車廂脫節變形,多人受 困。消防人員在現場全力搶救,並協助將傷者送醫。(中央社)
台鐵太魯閣號408車次(樹林往台東)2日上午在花蓮縣 大清水隧道發生出軌事故,造成車廂脫節變形,多人受 困。消防人員在現場全力搶救,並協助將傷者送醫。(中央社)
 

從地獄般場景回來... 倖存者:鬼門關前走一遭

這名網友說,隨後,後門被手動拉開,他們沿著鐵軌向隧道外移動,並給予擦肩而過的救難人員確切的位置,這一刻他如釋重負,回想起出事的當下,心情還是難以平復。順循避難人潮的路線,到了集中區等待接駁車,後面車廂的乘客們還惦記著自己的行李及錢包,抱怨著事故影響行程,剛從地獄般場景回來的自己,心情五味雜陳。

他最後表示,「狀況發生的當下我是不害怕的,因為忘記了恐懼,也沒有時間恐懼,事後回想才發現自己從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假如不是連假,我坐的應該是下一班的412次列車,假如我沒買到座位的話,應該是在第一節車廂地板坐著,假如我的位置是再往前一排,那被夾著腳的會是我,假如是再往前坐兩排,那OHCA的會是我,假如往前一個車廂搭乘...。」

網友也感嘆,生命很脆弱,但也因為脆弱所以值得珍惜,生命的光彩稍縱即逝,把握好擁有的光陰,珍惜當下每一刻。「4月2日,408次4車40號,票價440元。也許這輩子都忘不了。」

(翻攝Dcard)
(翻攝Dcard)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