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蔓延雙北 找源頭堵隱形傳播鏈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華航「諾富特」群聚感染,延燒兩個多禮拜,確診病例超過部桃事件,卻一直找不到感染的源頭。專家指出,部桃事件能止血,就是因為源頭明確,循線追查、做居家檢疫,就能防止病毒進入社區,但這一次的事件,源頭找不到,以致產生好幾條「隱形傳播鏈」,尤其現在病毒,已經進到雙北首都生活圈,更是一大防疫警訊,來看今天的「聚焦真相」特別報導。

民眾恐慌集錦,華航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截至5月6日,確診來到28例,超越部桃事件,但是否到此為止,沒人知道。2021新冠肺炎確診地圖曝光,風暴核心桃園位居首位,今年共29人確診,新北台北位居二三名,分別有6人及3人確診,進入紅色警戒。大都會區爆發感染,是防疫一大警訊,以美國為例,最大城市紐約所在的紐約州,是全美最先突破10萬人確診的地區,疫情從此蔓延全國。

台灣要想避免步上後塵,一大關鍵,防堵「隱形傳播鏈」。林應然:「現在一大重點是,找不到感染源頭。」大動作匡列採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群聚爆發後,華航機師1279人,已經全面採檢。包括德國美國澳洲航線,共10名機師確診,但源頭是誰有幾個,都不知道,如果是掌握之外的無症狀感染者,專家直言病毒可能,已經進到社區。

除了源頭之外,專家也擔心,管理漏洞會衍伸更多隱形傳播鏈,案1154的染疫機師值勤返國後第四天,就能上運動酒吧,引發軒然大波,事實上一般民眾返國,居家檢疫要14天,但機組員居檢3天,就能出外活動,自主管理11天,雙標管理一直是爭議。林應然:「有事去問我們公關好不好?」

而諾富特飯店更被爆料,沒申請就讓居家檢疫客跟一般客混居,同樣違反規定。案1120,健保卡沒註記,看三次基層診所都沒採檢,林應然:「他們是高風險人員,為什麼沒註記,有註記第一時間,一定就會轉診採檢。」周百謙:「1822隱形傳播鏈的關鍵是在於做了多少普篩,1828普篩我們會定位在選擇性的普篩。」

也就是說華航要全面採檢,空服員到機師影響最大族群,揪出隱而未見的帶原者,關鍵在於採檢量。但試想出現肺炎症狀,發燒咳嗽流鼻水時,一般人都是到基層診所,但理應是防疫第一線的診所,要達成擴大採檢的任務,其實很有難度。林應然:「我不可能採檢,採檢完下一個病人怎麼看,而且確診我要停業14天。」

目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祭出採檢獎金,鼓勵診所幫忙轉診,能否達到成效有待檢驗,群聚感染持續蔓延,只能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期盼滾動式修正下,盡早迎來防疫成功的那一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