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量能吃緊 基層診所醫喊助打疫苗

林立庭 黃建熒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疫情不斷爆發,大家最期待的疫苗,也陸續抵達台灣,雖然數量還不夠充足,不過對於大型醫療院所而言,仍然必須投入人力,在施打疫苗的工作上,加上確診患者不斷增加,也對醫療量能產生壓力,就有基層診所醫師認為,新冠疫苗的施打,應該可以下放給基層診所的醫護,來協助接種,把大醫院留給重症病患,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祥也透露,接下來6月和8月,陸續都有新冠疫苗抵台,也考慮讓基層院所,協助施打疫苗。

新一批AZ疫苗開打,滿滿的人潮擠進大醫院,排隊等著接種疫苗,醫院也動員大批醫護人員、志工,還有行政人員都來幫忙,這麼大陣仗的人力都花在施打疫苗的工作上,看在基層醫師眼裡,既擔心又無奈。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基層)醫療院所加入施打疫苗的行列,我們全民的防疫更快完成,請保留醫院的人力,進行重症的醫療,不要浪費醫院醫療人力,再無謂的施打疫苗身上。」

診所人力真的能夠應付接種疫苗的工作嗎?先來看看北市一家地區醫院,規劃的人力有兩名醫生、四位護理師,另外在施打疫苗前必須進行身體檢查,還有資料核對人力又要多加六人,還有救護車隨時待命應付緊急狀況,這樣的規格一天可以應付500人次的接種。不過以基層診所而言,似乎很難做得到,不過以過去施打流感疫苗的情況來看,一位資深護理師一天大約可以施打300到400人次。小兒科診所醫師車參薇說:「提醒大家如果民眾前來,施打這個新冠疫苗,一定要跟醫師說清楚你的狀況,如果你有任何的不舒服,或是有發燒的情況請你不要過來打。」

究竟診所能不能加入,接種新冠疫苗的行列,指揮中心提到,6月將有200萬劑疫苗到貨,到了8月會有1千萬劑疫苗,也考慮讓基層診所來分擔。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最近會發出一個公文,給這個地方衛生局,請他們調查這個基層診所願意,是否願意擔任我們合約接種點,未來在六月時候就會有這個,基層的診所可以加入。」目前還在接合當中,不過新冠疫苗,從評估到施打加上後續觀察,大約就需要一個小時,而一瓶疫苗可以打10人,以目前基層診所的人力及設備來應付,似乎是個大工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