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能拉警報? 部北醫院病床排到室外

王源澤 吳昇鴻 林志純 翁乾晃 李明威 報導  / 台北市

雙北市市疫情重災區,台北市長柯文哲更是為了病床數連日槓上中央,病床數到底夠不夠?來看到這樣的畫面,有網友爆料,在部立台北醫院急診室外的空地,都排滿病人,醫護穿著全副武裝防護衣在照護病患,讓人看了十分不捨。而我們實際到達現場,發現確實是這樣的情形。

順著水泥牆走過,部立台北醫院,在急診室外,疑似停車場的空間空間,可以看到封鎖線,上面搭著簡易棚架還有燈,病人躺在這臨時搭出來的病床區,醫護全副武裝,讓人十分憂心,環境衛生以及下雨怎麼辦,而實際到達現場,部北醫院外確實搭起了,簡易的竹棚,還有本來該在病房內的隔簾,也拿到了這臨時的空間,在另一間醫院裡,病人躺在擔架床上,沒有病房只好先躺在急診室裡,地方跟中央展開醫療量能大論戰。

指揮中心日前說,北市醫院專責病房還有600多床,讓台北市長柯文哲大罵怎麼可能,到底為何有這樣的落差?前線醫護說其實報表和實際情況是兩回事,重症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今天有空床,那這個空床加護病房的病人轉出來,或者是急診的病人要收上來,這就是一些空床的運用,所以沒有辦法全部都算專責病房。」蘇一峰認為,中央把清消中的空病房,算進專責病房,所以看起來病床沒有不足,其實並不符合現場情況。

重症胸腔科醫師蘇一峰說:「(還有)最近說1人1室可以改成2人1室,那馬上就被算進去病房裡面,那其實我們知道一個病房,本來是單人的要改成雙人的,這需要改建的時間,目前來說雙北看起來,病床仍然是非常不足。」雙北病床數量,指揮中心表示統計上難免有落差,但仍對病床數掛保證。

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像台北榮總完工,開出了100多間的專責病房,但是在收治病人的部分,也不可能一下子就接受幾十個病人來轉送,但是雙北地區我們目前病床數是足夠的。」本土疫情拉警報,醫療量到底夠不夠,中央地方各說各話,恐怕民眾看了真的笑不出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