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連假國道"總量管制" 匝道塞爆

吳昇鴻 張肇元 報導  / 台北市

端午連假第一天,高公局祭出史上最嚴格的管制措施,避免人潮移動,不過卻成了史上最塞的國道之亂!因為透過嚴格的匝道儀控管制,紅燈比綠燈多了好幾十秒,雖然國道車流量比起去年,減少超過八成,但不管是返鄉的民眾,還是物流業者、或是單純要上班的人,通通塞在匝道口,一路回堵,高公局聽到民眾的抱怨,緊急宣布,針對貨車偏多的新北五股、桃園、高雄楠梓等交流道匝道,減少紅燈秒數,縮短週期,滾動式調整。

員警在國道匝道口指揮交通,因為入口車輛大排長龍,宛如一座大型停車場,端午連假第一天交通部祭出車流管控。除了保留單一費率和匝道儀控管制,也延長紅燈秒數,車流量維持以往連假的二分之一,回堵路段就由警方驅離,其中紅燈35秒、綠燈10秒的匝道儀控,卻造成回堵超過2公里以上引發民怨。民眾說:「等25分了,我要回南部啊,無法言喻。」民眾說:「應該等了15到25分鐘有,上匝道現在就整個都塞住。」

高公局表示,匝道最塞的6個交流道,分別為南港桃園土城大雅五甲和楠梓,截至上午9點國道全線大約為11百萬車公里,相較去年同期減少超過8成。高公局交管科科長蔡明哲說:「今天我們預估是53(百萬車公里),去年大概在100初頭,這次不是以疏運為主我們是以防疫為主,都會區的交流道,可能路口都要排隊比較長的時間。」

國道不塞但匝道口卻塞爆,幾乎快回堵到一般市區,讓不少民眾批評政策不夠周全,畢竟不是所有上國道的人都要返鄉,卻得跟著塞在路上。來到台北車站以往連假總是擠得水洩不通,今年的剪票口卻是空蕩蕩,乘車旅客明顯驟減。台鐵和高鐵每車廂乘載率都不超過2成,其中台鐵統計,6月11日旅客數13萬人,各列列車都低於2成,跟去年同期有60萬人搭車相比,今年端午節第一天預估只會有5.5萬人。肩負通三級警戒進行式,勤重任的交通部繃緊神經,呼籲民眾減少南北移動降低染疫風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