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經4次火警 喬友大樓荒廢樓層無安檢

黃種瀛 張春峰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這次發生大火的彰化市鬧區地標「喬友大樓」,曾經是一棟百貨商場,但因為曾經發生過四次火警,商家逐漸撤出,最後成了蚊子樓,荒廢10幾年無人管理,後來業者投資,買下六樓到九樓改建為防疫旅館,但大樓產權混亂的問題一直無解,尤其二樓和三樓,因為沒有營業,所以都沒有執行消防安檢,結果遇上火警,釀成4死21傷,還造成消防員不幸罹難。

為死者起立默哀縣長王惠美哽咽拭淚,大樓荒廢十餘年產權複雜改建始終無解,樓上是防疫旅館樓下空屋竟無消防安檢,防疫記者會一開始,彰化縣長王惠美和一級主管起立,為大火死者默哀,王惠美忍不住拭淚,語帶哽咽,原本期望大家平安,卻還是留下遺憾,彰化縣長王惠美說:「這真的是唉,我也是做人母親的,我對於這些家人的心情,我真的都感同身受。」檢疫旅館所在的「喬友大樓」發生大火,旅館老闆本身也是大樓主委,但他無奈表示,起火的大樓二、三樓是空屋,根本無法管理。

防疫旅館老闆蔡進峰說:「三樓有易燃物二樓有地毯,管理上就沒有人在管理,所以可能有些不明的人,有上下做什麼事我們都不能預測啦。」只是,二樓堆放雜物,為什麼就會起火?是不是有其他原因,警方還在調查,大樓位在彰化火車站前鬧區,1993年蓋好時,有KTV、遊樂場、百貨商場等進駐,但開業不到兩年就發生火警,2005年被人縱火後,荒廢了十幾年,2020年又失火,今年火警傷亡最慘重,大樓外牆燒得焦黑,想改建卻因為產權複雜,困難重重。

現在一樓是八大行業,二、三樓是空屋,業者買下六.七、八、九樓改建成防疫旅館.,但離譜的是,彰化消防第一大隊長劉錫垣說:「二、三樓的部分因為它沒有營業,可以說這部分是沒有在執行安檢的。」雖然是老舊沒營業的大樓低樓層,但,樓上都已經改成了防疫旅館,多少人會入住,樓下的安全怎麼可以如此輕忽,這次起火的二樓三樓,消防坦承沒有安檢,安全管理上明顯出現大漏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