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關不力?! 肉品躲過海關X光機檢驗

黃佩華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非洲豬瘟病毒入侵台灣,關務署說,這批越南來的肉製品,都是用大量申報、少量夾藏的方式,但X光機怎麼會掃不出來、海關怎麼看不到呢?安檢人員透露,其實很多都是靠經驗法則,但透過顏色的深淺判斷,其實沒有那麼難。報關行的業者說,問題就出在海關已經出現斷層,新進人員沒有落實訓練,還有約聘人員在幫忙看X光機,不一定揪得出問題包裹。

桃園機場國際航空貨運量,創下200多萬噸的歷史新高,全球排名第4,但非洲豬瘟病毒也透過國際大小郵包裡面的豬肉製品,悄悄入境台灣。不到70公斤的小包裹常被併袋處理,但不管藏在哪,X光機一掃就知。安檢人員說:「包裝的厚度都是容易透視的,而且X光機是有(上面側面)兩面的,肉屬於橘色類水分越少越清澈,完全沒有水分的東西越淺,越有油脂的會越深。」

X光機掃過就無處可藏,非法肉製品怎麼在海關的眼皮底下溜進台灣?報關行業者說:「說實在海關斷層這3年至5年,中階主管幾乎全部有經驗的都退職。」台北關四大空運貨站,一年有6千5百多萬份報單併袋以及快速通關,要徹底查驗有難度,海關平均3秒就要過濾一件,都只能靠經驗法則。

海關築起高牆,但報關行業者說,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預測下一個破口。報關行業者說:「郵局的通關方式不需要經過報關,只要美金5000塊以下不需要經過報關。」越南籍移工雇主說:「工廠移工吃越南肉鬆都吃得很開心啊,因為根本就沒被查到,他們都吃很久了。」空運包裹用螞蟻搬家的方式讓病毒四處流竄,亡羊補牢恐怕為時已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