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領補貼不發薪? 勞工看得到吃不到?

王源澤 李鴻杰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降低業者跟勞工受到的疫情衝擊,政府規劃提供受到中央明令停業的企業,4萬元或是3加1萬元的補貼。不過就有企業將這些補貼直接拿來當薪資,甚至完全不發給勞工。時代力量黨團今(30)日召開記者會,更有一名健身房教練現身說法,他表示公司拿著勞保投保記錄去申請補助,但他卻沒有拿到應有的補貼。而被指控的健身房在截稿前沒有回應。

疫情爆發以後健身房業者,一度面臨停業窘境,政府也祭出補貼,如果是被勒令停業的企業,而且給付員工薪資未達基本工資,政府就發給企業1萬元、給員工3萬元,還有1萬元就安基金補助,總共5萬元的補貼,但補貼發了286億,勞工卻不是人人都拿得到,健身教練吳先生說:「5月到7月期間我都沒有領到基本薪資,期間我有多次詢問公司,紓困補助的狀況,結果公司是有領到補助,我去找公司詢問的時候,公司表示不清楚這資金是要給勞方還是資方。」公司還說如果有問題要追回就追回,吳先生原本預期5.6.7月可以有政府補貼,但卻完全沒看到,公司態度還很強硬,另外也有企業將拿到的補助抵扣原本應該要發的勞工薪資。

國家把錢追回去,如果像吳先生的公司被査到領取補助卻沒有發給員工,各部會會依侵占罪將補助追回,但追回以後呢,健身房教練吳先生說:「公司的紓困金追回之後,要怎麼再請領補助,把直接勞資雙方,(申請補助)區分清楚,讓他們真正有需要的人可以領到錢,可以減少很多糾紛。」紓困動用特別預算,每一分都要花在刀口上,但發款之後的查核機制,怎麼落實,又怎麼保障勞工權益不受損,恐怕才是真正的難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