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死"現象恐大增 台600萬人有風險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近年出現的社會現象「孤獨死」,也就是人過世4天後才被人發現,台灣也開始出現這樣的現象,根據平面媒體統計,全台灣約有600萬人面臨孤獨死的風險,在第一線處理過不少獨居死亡的里長也很感慨,孤獨死的不只是獨居老人也出現中壯年、一人租屋,平時跟家人親友不來往,過世後得透過警方協助才能找到親人來確認,後事甚至得靠里長來料理!

萬華柳鄉里里長蔡和益說:「有過世3、4四天被發現的嗎有很臭,還有1個星期後才被發現,隔壁鄰居想說怎麼蒼蠅那麼多,我也覺得怪怪的,怎麼那麼多天沒來里辦公室,平常1個星期會來1到2次,破門進去發現老人坐在椅子上身體都腫了。」最後1個發現老先生走的不是家人是陌生人,血濃於水人生最後卻是淡如水,所有的後事蔡里長自己擔起來,出錢出力幫他一程。

教會的人比家人更早發現,這位獨居的中年人走了,孤獨死也就是死後4天以上才被發現,在台灣越來越多也出現年輕化,專家分析中年人的孤獨死,多半是家庭衝突或是就業失敗,挫折讓他們往後退,退回他小小的房間變成他的全世界,政大社工系教授王增勇說:「我的直覺是很悲觀的,人跟人互動方式,大家越來越依賴虛擬的社群,孤獨死現況的確沒看到改善的條件。」因為人類的悲喜並不相通,世界上沒有真正的感同身受只有冷暖自知,讓許多人來到這個世界,哭聲裡來,無聲的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