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成國人感到孤寂 青少年占多數

林彥汝 專題報導  / 台北市

為了阻斷新冠病毒傳染,最好的辦法,就是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不過後遺症恐怕是,越來越多人陷入孤寂。精神健康基金會統計,超過4成的民眾感到孤寂。碰上疫情,讓情況更嚴重。醫師說,已經有很多人求診,他們感到焦慮害怕,擔心外出染疫,這是急性壓力所造成,孤寂感最重的,有獨居老人、喪偶的人,甚至大多數是青少年。

新冠病毒讓人害怕,人們戴上口罩,不得不保持距離,而一股看不見的社會問題正在蔓延。已經96歲的韓大雄,經常呆坐在電視機前,因為這是家裡,唯一不孤單的地方,疫情期間,他盡量少出門,獨居老人韓大雄:「我這比較亂,這房間是我的臥室」,5年前韓大雄曾經一天,要打3通求助電話,經常感到人生無望,他被孤寂所籠罩。

獨居老人韓大雄:「那個武漢肺炎很流行,所以圖書館也封閉了,那麼大部分就在家裡」,電話另一頭,是他最思念的家人。韓大雄有3個女兒,但全都遠嫁國外忙於工作,只有過年才回國,而他不習慣國外的生活,選擇留在台灣獨居。

獨居老人韓大雄:「謝謝,謝謝」,一個禮拜最常見的,是專程為獨老送餐的社服團體,這頓飯他百感交集,獨居老人韓大雄:「你現在的話憑良心講,我們出去,年輕人看到你,像看到鬼一樣,這個跑掉了。」精神科醫師胡海國:「疫情的衝擊,會造成一種急性的就是被社會,社會環境的孤立,朝著內在的害怕為主。」

疫情打亂生活,讓人們疏離,平面媒體和精神健康基金會合作,針對國人孤寂感大調查,發現2020感到孤寂的國人高達44.2%,相比2014年的32.3%,多了12個百分點,再加上疫情推波助瀾,社交範圍縮小,恐怕會讓孤寂效應加速擴散。

精神科醫師胡海國:「因為他在這個害怕當中,甚至也許有些從國外回來,他有點被,自己感覺擔心,甚至擔心被別人說,你是從哪裡回來的」,調查顯示有91.3%的孤寂者,深受情緒困擾,其中高達96.3%的人,感到憂鬱或是心情低落,91.1%的人有睡眠困擾,更糟糕的是,全部的調查對象,都表示沒有未來感。

感到孤獨的人,不只有老年人,30歲以下的年輕人,超過6成和孤寂感相伴,是什麼樣的原因,明明正值大好青春,卻失去生活的熱情。在電玩遊戲裡,拚個你死我活,科技發達,人們習慣面對冷漠的螢幕,少了直接面對面的溫度,尤其這次防疫,靠遠距上班達到零接觸,這回疫情已經深深改變人與人的關係,新冠病毒不只攻擊身體健康,也悄悄攻進你我的心,要如何消滅心靈的孤獨,是這波疫情,帶來的另一個難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