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市民飲用水 竹市推動"第五公投"

莊明憲 薛松乾 廖子瑄 報導  / 新竹市

距離全國性的4大公投不到1個月,新竹市內有行動聯盟積極推動,全台唯一的第5個公投案,乾淨水公投,訴求就是希望新竹市應該訂定廢汙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產業廢水和汙水,要以專管回收,不可以排入飲用水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這也是全台首例地方性公投,讓民眾有機會站出來,守護喝乾淨水的權利。

水蘊育生命養育城市,台灣科技縱谷間,流竄各式水源串起城市發展,半導體高科技產業相繼進駐設廠,新竹市人口攀升城市快速發展,但水源水質卻接連爆出汙染,水質混濁緩慢流動,2020年爆出新竹縣有違法營業的殯葬業者,疑將廢水直接倒入頭前溪中,民眾忍無可忍,排出大大的水字,要站出來守護水源健康。

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說:「我要提醒市府,用我們市民的選票提醒市府,我們需要喝乾淨的水。」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代表陳錦玲說:「希望我們頭前溪的汙染,可以早日解決。」新竹市民擁有全台唯一的第5張地方公投票,乾淨水公投是全台首創,希望能守護新竹市民水源,明定廢水和汙水需要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新竹市長林智堅說:「確實公投的時候,我也會去投票投下我這一票。」雖然新竹市民擁有第5張通投票,但頭前溪的上游為在新竹縣,要根本解決須要跨區多方協商,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副分會長許天麟說:「新竹市新竹縣那邊,其實所有的汙水,所有的汙水都應該經過處理,然後排放到適當的地方。」如今新竹市不分黨派力挺的第5公投喝好水,要一起守護新竹市水源健康,也要將這股信念傳達到新竹縣,讓大新竹地區民眾不再為水源擔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