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完生育補助就跑! 彰縣6年流失3.2萬人

徐孟蘭 謝忠義 謝憲宗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縣為了催生每胎補助3萬,是全台最高的,但人口卻留不住!過去6年,彰化縣府發出20多億的生育補助,但這期間卻流失了三萬兩千多人,主要原因就是很多人領了錢之後,就把戶口遷到隔壁的台中市!

為了繼續把人留在彰化,縣府從8月起加發育兒、托育補助,每個月最高7000元,還有公立、非營利幼兒園學費補助,並加強招商、推動社會住宅,提高縣民留在彰化的意願。

彰化縣為了拼生育率,過去6年發出20多億元生育補助,生一胎領3萬元全國最多,還有各鄉鎮加碼,像是北斗鎮第一胎加碼一萬第2、3胎2萬最多加到10萬元,砸大錢讓彰化去年的出生率衝到9.53%全國冠軍。

但縣府發現,扣掉自然死亡,每個月遷出人口數約400人,生得多遷出的更多,原因就是,近5年有2成家長領到生育補助就將戶籍遷出。

民眾說:「有的就是他領完這個3萬就跑去台中,因為台中是直轄市,它的育嬰津貼可能就比較好。」民眾說:「他有錢可以領,當然他就會想辦法,人之常情。」民眾說:「彰化各方面其實機能也都有起來。」縣府原本只給一次性的3萬元生育補助雖然是全國最高,但後續的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卻不比台中市好,才有那麼多家長遷出彰化到台中。

因此彰化縣從今年8月開始加碼育兒津貼和托育補助,0到5歲自己帶的每個月領3500,0到2歲送托嬰的每個月補助7000,明年8月再加碼,自己帶的每個月領5000,送托嬰的補助8500,送公立或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的,也有學費補助每個月最多3500元。

彰化縣府社會處副處長陳素貞說:「其實彰化也一直都在努力招商,我們在伸港有一個青年住宅,也是希望我們年輕人能夠願意回來家鄉,工作結婚生小孩。」

縣府還說,相關親子設施也會陸續增加,像是親子館和公立托育中心,減輕民眾育兒負擔增加工作機會和打造宜居環境,讓彰化的人口數別再「跌跌」不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