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福利全國倒數! 台南新生兒銳減

黃昱賦 陳信仁 報導  / 高雄市

今年1到6月在台南出生的寶寶有6145人,但真正把戶口報在台南的,卻只剩下4652人,等於4名新生兒,就有1位,成了其他縣市增加的人口。原因為何?竟然跟生育津貼有關,第1胎台南就只發6000塊,對比高雄、雙北2萬,桃園更是祭出3萬元,台南的生育福利明顯差了一截,新手爸媽當然會想盡辦法,將孩子的戶口,報在其他福利更好的縣市。

古都台南自2018年開始,人口轉為負成長,從2017年188萬6千人達到高點後,到了2020年底,已經大減1萬2000人,就算台南科學園區吸引就業人潮,也抵擋不住跌勢,其中一個很大的因素,跟台南的育兒政策息息相關。

生育津貼一次領,每個縣市的金額都不同,偏偏台南就是倒數的縣市,黃小姐戶籍在台南,老公則是在台北,兩人一起在台南打拼,有了愛的結晶,正打算替兒子報戶口時,想就近報在台南就好,沒想到戶政人員直接勸退他們。

外縣市的生育津貼比較多,台北、高雄、新北第一胎都是喊出2萬元,桃園更是給了3萬,實際前往戶政詢問,也是相同的回應,福利差,戶籍選擇不報在台南,影響有多大,攤開數據一目瞭然。今年1到6月份,出生地在台南的新生兒6145人,但肯將戶口報在台南,卻只剩下4652人,等於有1493人,可能就是被外縣市的生育津貼吸引,導致台南每4名新生兒,就有1位成了其他縣市增加的人口。

台南市民政局長姜淋煌說:「明年度也從6000塊提高到1萬。」寶寶出生後,樣樣開銷都驚人,福利差了幾千到1萬,新手爸媽就會非常有感,生育津貼比人差,沒想到竟也成了台南人口,節節衰退的重要原因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