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5縣市食品解禁? 吳釗燮:開放無時間表

尹智剛 徐弋桓 報導  / 台北市

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能不能解禁,進入台灣也引起各界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開放進口沒有時間表,強調依照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則說,福島核災區食品與台灣申請加入CPTPP,2者沒有連結等待著台灣的自己的決心,至於農曆年前是不是開放的好時機,泉裕泰也表示衷心期待。

東歐國家立陶宛首次來台的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不少民眾排隊嚐鮮,對立陶宛食物按讚,而在另一頭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能不能解禁進入台灣,也引起各界關注,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開放進口沒有時間表,強調依照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則說,福島核災區食品與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兩者沒有連結,等待著台灣的自己的決心。

至於農曆年前是不是開放的好時機外交部長吳釗燮和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25日為充滿日本風的耶誕市集開幕,展現台日兩國的好交情,但各界關注的是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到底會不會開放進口,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目前是沒有時間表,有輻射汙染的是不會進口,但是如果沒有輻射汙染的,我們就不應該做任何的限制,那食品是不是安全,應該依照科學證據也依照國際標準。」

外交部強調必須以國際標準為依歸,而目前台灣正在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雖然日本表示歡迎但福島核災區食品能不能解禁,被認為是我國成為CPTPP會員國的重要關鍵,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說:「福島的食品問題和CPTPP,我們沒有連結,等待著台灣的自己的決心,立陶宛食品展,福島核災區食品等待台灣開放,波羅的海國家立陶宛則已經在台灣打開敲門磚,帶著啤酒穀類等產品首次參加台北國際食品展,許多民眾排隊嚐鮮。

立陶宛在台協會會長歐淑娜說:「有25個立陶宛的食品公司,我很想台灣人會喜歡立陶宛的產品。」立陶宛的小麥、大麥等食用穀物已經獲准進入台灣,立陶宛展館的工作人員希望能趕快找到代理商,讓更多台灣民眾有機會吃到來自立陶宛的食物,兩國的友誼能持續長久不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