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導護遭撞 校園執勤安全浮上檯面

林宛瑩 許富傑 報導  / 高雄市

持續帶您來關心導護老師遭撞事件,為了守護學生現在躺在病床上,一場車禍讓一個甜蜜家庭變了調,這也讓導護們的安全浮上檯面,其實默默付出的這群人,每天穿梭在車陣中,守護孩童安危,但現在全台各縣市都面臨,編列經費不足問題,以高雄來說5千多名志工,每人只分配到485元。

台北市的經費更是逐年下降,從2019年的463萬,到2021年369萬,儘管有團體、校方補助,仍無法面面俱到,未來是否能再多編列一些經費,提供充足、安全又好用裝備,照顧他們、讓他們安心執行導護勤務,相信不少人都會持續關注。

路口處轎車看到紅燈,絲毫沒有減速,朝著高雄鳳翔國中導護老師直直撞上,他整個人被撞飛,重摔在地,未來幾乎全毀,這慘痛的意外也讓導護志工、老師、警衛的安全浮上檯面,學生說:「他們(導護志工)做得很好,因為他每天都要日曬雨淋,然後來為我們做導護。」

站在車陣中前前後後20多分鐘,幫助小朋友們通行,學生說:「就是他們(導護志工)每天都要很早起來,然後準備然後來幫我們就是讓我們通過。」這是他們的日常,一年365天有一半以上時間,不論風吹日曬雨淋都有辛苦身影。

導護志工說:「我小朋友在這裡(讀書),到他已經在當兵了,我們還在幫忙,畢業之後我想說都住鹽埕區,就回饋給社區這樣,(每天裝備)閃光以及鳴笛作用,來就是我們要有哨子,警示用路人。」背心、哨子、指揮棒或旗幟都是必需品,但高雄市5千多名導護志工,每人想用400多元購入必需品,恐怕在萬物皆漲的現今,難上加難。

導護志工說:「學校也是希望(提高經費補助)這樣,目前和泰(汽車)在贊助。」不只高雄面臨編列金費少的問題,台北市的費用更逐年下降,從108年的463萬到110年369萬,以7千名導護來說,每人每年只有5百初頭。

根據教育部統計,從108年到110年12月1號,不論志工、老師還是警衛執行導護工作,發生交通意外事件共11件、13人,高雄市議員(民)陳致中說:「(除了編列經費外)我們一直強調說,民間的力量民力無窮,就不足的部分加以來募款。」不畏辛勞,默默付出的導護志工們,小朋友們通通看在眼裡,學生說:「謝謝他們願意犧牲時間,謝謝他們為我們貢獻,他們辛苦了。」現在只盼,相關單位能更加重視,成為他們後盾,這樣才能無後顧之憂,繼續守護小朋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