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最後防線 "防空部隊"春節不放假

尹智剛 李鴻杰 台北報導  / 台北市

軍民共用的松山機場,雖然平常沒有戰機起降,卻是台北市的關鍵基礎設施之一,而空軍防空部隊就是守衛機場的最後一道防線,平時駐紮在跑道周邊,就連農曆春節期間也不例外,一旦有緊急狀況,必須在10分鐘內趕到陣地,完成作戰前準備,運用防空快砲,攻擊來襲敵機或敵軍空降部隊。

敲警鐘,連續4短聲不斷敲響紅色警鐘一分鐘,官兵們立刻拿著步槍全副武裝衝向砲陣地,砲陣地,跳上20快砲模擬攻擊來襲敵機或空降部隊,國造的20公釐快砲最多5人操作,對地和對空的有效射程分別是2000公尺及1500公尺,除了訓練彈也能發射燒夷彈曳光彈及穿甲彈,空軍防空第501營第1連連長錢冠志說:「我們是擔任高戰備,10分鐘之內要完成作戰前準備,一個彈箱就是200發,所以有左右2個彈箱總共是400發。」

空軍防空第501營第1連高砲通信兵簡郁珊說:「上家的命令就是接到之後,然後我們會指示給連長,連長自己下達任務給各火砲的砲長,利用我們的密語傳達。」身為守護機場的最後一道防線,但平時擔任松山基地空防重任的,不是20快砲而是35快砲,空軍防空第501營第1連連長錢冠志說:「會來這邊防守的原因是台北衛戍區,那是因為國家元首還有政要,會在這邊搭載空中載具。」

以強大火力阻擋敵軍來自空中的攻擊,機場防衛可不能有空窗期,必要時20快砲砲管也能迅速更換,軍防空第501營第1連連長錢冠志說:「大概是7千發的時候,它冒煙或火紅色的時候,我們就會實施換砲管,大概3分鐘之內可以完成。」戰機升空,春節期間除了戰機捍衛領空,松山基地的防空部隊同樣枕戈待旦,在台海最嚴峻的時刻堅守空防沒有假期。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