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興公寓外牆崩落驚魂 土木技師:疑海砂屋

高采葳 林志純 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興隆路上的再興社區,其中一棟,頂樓女兒牆在昨(19)日坍塌,今日一早建管處開放,7戶受害居民,回家收拾東西,下午也把地面上的鋼筋水泥清理,其中幾塊還要帶回採檢,因為土木技師勘查,發現整棟公寓的陽台,都有一些橫向裂縫,樓梯保護層也有多處拱起,疑似是海砂屋,後續還要等報告結果出爐,才能確定,至於坍塌原因,建管處也要持續調查。

白色水泥整塊掉落,塵土飛揚讓整棟建築瞬間被埋沒,再興社區倒塌意外第二天,建管處把頂樓拆除,同時也派人清理現場,出動怪手把鋼筋鐵架整理堆放,工作人員挑出打星號的水泥,準備帶回採檢調查,20日一早在里長的陪同下,也開放7戶居民回家收拾家當,再興社區住戶說:「他沒有給我一點時間,讓我上去拿必需品,所以我只拿了一些,簡單的證件錢就出來了。」

位在北市文山區興隆路的再興社區,頂樓有加蓋一圈女兒牆,崩塌後波及到3樓陽台,建管處說鋼筋嚴重鏽蝕是意外原因之一,但造成意外的責任歸屬又該歸給誰?北市文山區興安里里長劉宗勳說:「很久以前耶因為那個都是老違建了,還不知道責任的歸屬,所以沒辦法去賠償。」里長說年代久遠根本查不到,而居民早就發現牆壁有龜裂狀況,市政府人員與土木技師,到現場會勘同樣發現異狀。

台北市結構工程工業技師公會理事長徐茂卿說:「我們這個各層樓我們都有發現,樑或者是陽台板都有一些橫向裂縫,也就是說這個有疑似海砂的現象,樓梯間它都有一些保護層拱起的現象。」台北市建管處副處長羅文明說:「疑似海砂屋的部分,必須按照法定的程序,跟鑑定的方式來進行。」現階段要確認建築架構沒有問題,才會開放居民回家,若海砂屋屬實恐怕要整棟拆除重建,才能讓住戶住的安全有保障。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