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工會揚言51集體休假 交長籲三思

翁乾晃 吳昇鴻 報導  / 台北市

台鐵公司化推動過程,一波三折!由交通部提出的草案,遭到工會強力反對,今(24)日在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邀請學者和交通部、工會代表出席。但各方意見似乎沒有共識,工會要求草案送進立法院之前,應該先和工會達成協商,更揚言如果訴求沒有獲得回應,5月1日勞動節要集體休假,衝擊運輸,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呼籲工會理性三思,不要影響旅客權益。

立委洪孟楷說:「台鐵過去給本席的感覺,一直就像一個小媳婦一樣,爹不疼娘不愛,什麼樣的問題都是變成說,到最後都由台鐵這邊來承擔。」為了台鐵公司化,吵得沸沸揚揚,立委要求交通部先穩定軍心再來談改革,公聽會上找來立委學者和專家,把各方意見放上檯面,陽交大運輸與物流管理學系教授黃台生說:「(台鐵公司化之後)不再面對長官,要面對市場面對顧客,不應該把舊制依照舊制進入新公司。」

如果公司化之後,台鐵員工心態調整,面對的不再是長官而是績效,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太多的員工有不同的意見,可能會再經過另外一個10年,現在發生了普悠瑪、太魯閣2大事件,這時候我們台鐵需不需要回應社會的期待,做一些改變。」

想拉攏工會的心,對草案能有更多支持,只是前一天工會才上街抗議,認為官方草案沒協商硬要闖關,工會主張資產應該全數留給台鐵,而4千多億的債務由政府清零債務。

台鐵企業工會秘書吳長智說:「你們必將成為台灣的一個,交通運輸的劊子手,公司化的過程當中裡面,指揮鏈完完全全失控,部長你要負全部的責任。」對於公司化草案,交通部和工會僵持不下,工會更揚言5月1日勞動節,將以「不加班的集體休假」方式衝擊運輸,交通部長王國材說:「如果用休假方式來影響權益,都是長期支持台鐵的旅客,所以我想請工會一定要三思而行。」台鐵公司化爭議持續,也考驗著各方溝通的能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