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歲童條款"開放緊急就醫 可步行或開車

王源澤 翁乾晃 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2歲男童染疫過世之後,中央跟新北市都承受了莫大的壓力,為了優化流程,指揮中心昨(19)日宣布接下來如果有緊急就醫需求,可立刻打119也可以由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醫院,被稱為2歲童條款,不過新北市長侯友宜今(20)日還是希望中央的規範能夠更清楚,至於當時家屬質疑通報到就醫,ㄧ來ㄧ往要等很久,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則回應,針對電話打不通的問題,會在持續擴增。

2歲童事件燒新北,衛生局將持續精進流程,父親的血淚控訴救不回孩子的1條命,新北市中和區1名2歲男童在居隔期間延誤送醫,染疫之後出現併發症最終在19日不治,中央同一天深夜公布新的送醫指引,隔離者只要有緊急就醫需求,可開放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醫院,被視為是「2歲童條款」。

新北市長侯友宜說:「到目前我們的指引還沒有收到,那我們希望在今天,如果我們看到指引跟相關的規範,我們希望這些流程能夠更清楚。」希望中央規範可以更清楚,中央面對輿論火速調整步伐,但男童父親提到居隔期間,孩子生病被1922還有衛生所互踢皮球,甚至打給新北市衛生局也沒人接聽,難道衛生局螺絲鬆了嗎?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新北由我們的土城醫院的黃璟隆院長帶領我們新北所有的小兒專家,已經提出了兒科就醫的指引,中央在今天下午也會由兒科的專家根據很多的流程面做探討。」地方中央一直檢討,專家學者帶領我們提出指引,下午也有新的優化流程,除了有送醫指引,食藥署也在日前授權6到11歲兒童施打莫德納。

新北市教育局長張明文說:「因為我們過去在國高中,已經有相關安排施打的經驗,直接到校去施打,家長的部分最重要是我們相關的行政流程已經準備好了,只要中央的指引下來就開打。」6到11歲施打狀況家長都很關心,我們相關行政流程已經準備好了,等中央指引下來,建議個別健康問題能詢問自己的家庭醫生討論,侯友宜坦言,新北居家照護將破2000人,隔離也達到1萬6千多例,但後面還有巨浪,尤其新北醫療量能是大都會最不足的地方,中央制度得趕快跟上疫情變化。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