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童嘔吐不止 X光體內驚現「這玩具」長庚醫:又來了

幼童嘔吐不止 X光體內驚現「這玩具」長庚醫:又來了 | 華視新聞
幼童誤食巴克球恐造成嚴重傷害(圖/翻攝自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許多家中有幼童的家庭都有各式各樣的玩具,市面上有一款名叫「巴克球」的玩具,外表鮮豔且細小,多次傳出兒童誤食的意外,林口長庚醫院醫師吳昌騰在臉書粉絲專頁發文,分享自己在急診室看到的病例。

孩童誤食巴克球 家長難察覺

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在粉絲專頁「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發文,提到1名母親帶著兒子前來兒科急診掛號,原因是男童嘔吐了3天,每天大約吐了5至6次,雖然媽媽有帶男童到住家附近診所看了2次醫師,也打了止吐針,但男童嘔吐的情況依舊沒有改善。

初步診斷男童有輕微發燒,一開始院方以為弟弟是嚴重的腸胃炎,但當醫師問完病史及做完初步理學檢查之後,並安排男童照了1張X光片,結果發現男童肚子裡面有至少10顆的巴克球。

吳昌騰看到X光片,心中立刻想起巴克球,並詢問男童母親,母親表示男童的姊姊有在玩巴克球,平時會黏在冰箱外門上,吳昌騰研判男童可能是因此不小心將巴克球給吞下肚,隨即院方安排了外科醫師迅速將巴克球移除,10顆小小的巴克球,在男童腸道內造成好幾個破洞,讓吳昌騰不禁大喊「可怕喔!我有提醒過大家了!要小心巴克球!」。

巴克球含磁力 2顆以上即可造成嚴重後果

事實上孩童誤食巴克球的事件層出不窮,吳昌騰也不只一次在臉書上呼籲家長們千萬要小心巴克球,吳昌騰提到,「由於巴克球具有高達4000高斯的磁力,2顆巴克球之間的磁力會吸住中間的黏膜,扼住小孩們的腸壁血流,變身為致命的"殺手",扼住時間一久,容易出現缺血壞死、穿孔的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引發敗血症或者死亡」,尤其外表顏色鮮艷的巴克球,年紀小的小孩很容易當成巧克力食物般放到嘴裏。

吳昌騰提醒,不要讓8歲以下兒童玩含有強磁性巴克球,以防誤吞或吸入造成窒息、腸道穿孔等傷害。台灣兒科醫學會也長期宣導,特別提醒家長及老師們如下:「

1. 老師發現學童持有巴克球,應立即代為保管再轉交家長。

2. 家中巴克球是否存放在安全位置,若孩童使用巴克球時,家長應陪伴在側以防孩童誤吞。

3. 家中若有發展遲緩、過動、自閉或其他精神障礙的小孩應避免讓他們接觸巴克球與其他磁鐵玩具。

4. 家長發現孩童誤吞磁鐵玩具應儘速就醫」。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