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歲男童條款」出爐 ! 開放居隔者就醫可自行開車、步行

「兩歲男童條款」出爐 ! 開放居隔者就醫可自行開車、步行 | 華視新聞
指揮中心公告,若須緊急救醫以119救護車為主(示意圖)

葉蓁倪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新北市一名2歲男童確診COVID-19後引發重症,經6天搶救後仍在昨(19)日宣告不治,對於是否有延誤送醫的情形,引發外界討論。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針對此事發出公告,不論是確診個案或同住居家隔離者,只要有緊急就醫需求,除了119救護車和防疫計程車之外,可開放由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步行、開/騎車前往醫院

2歲童病逝 家屬質疑延誤就醫

根據指揮中心公布紀錄顯示,該名男童母親在14日下午5點42分、下午6點9分有撥通1922,處理方式是後送新北市衛生局處理,衛生局接到通知後,即聯絡相關醫院,於下午6時30分聯繫、確認情況,並派119出車,當晚7時9分119出車,晚間7時31分送到院,到院後搶救6天,仍不幸於19日病逝。

但男童父親表示,從14日下午4點多就開始打電話到衛生所,1922又說要聯繫衛生局,中間等待時間就多達一個小時,等到真正送醫已經過3個小時,不斷被踢足球讓父親氣得直呼「我就是太守法傻乎乎等,若我直接去醫院或許我的孩子就不會重症!」

延誤就醫?指揮中心公布救護措施

而指揮中心最新公告「COVID-19確診個案分流收制與居家照護之醫療協助措施居家照護」,針對「居家照護確診個案」,若需緊急就醫以119救護車為原則;地方政府衛生局規劃或只是之防疫計程車、同住親友接送或自行前往(如步行、自駕車/騎車)等方式為輔,可以說是「2歲男童條款」

不過指揮中心莊人祥表示,因為居家隔離、居家簡易、輕症在家照顧確診者都會受到電子圍籬管制,若要自行前往醫院,必須先通知衛生局,衛生局確認可以步行前往醫院,民眾才可以離開住所。至於面臨生命緊急時,無論居家隔離、居家照顧確診者或一般人都可以優先撥打119,等119儘快跟衛生局確認。希望民眾能據實以報,這樣119也能充分準備,對大家都好。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