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北市警局長陳嘉昌受害 一頁式詐騙首判刑

吳烈安 謝憲宗 報導  / 台中市

一頁式廣告詐騙氾濫,就連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也被騙!6年前,陳嘉昌還在擔任台中市警察局長時,他的辦公室秘書,收到了收件人是陳嘉昌包裹,裡面是一隻手錶,由於是貨到付款,秘書就先墊付4千5百多元,但陳嘉昌根本沒有在網路上買東西,要求展開調查,警方追查,發現是中國業者和台灣物流業者串通,利用一頁式廣告,隨便亂填名人的地址,寄出貨到付款的詐騙包裹,受害人超過10萬人,警方不眠不休,聯絡超過百位受害者到案,讓法院認定業者詐欺,成為第一件業者以一頁式廣告詐騙,被判刑的案例。

各種一頁式廣告,賣的東西從3C醫療產品寢具,甚至農產品都有,但也發生不少貨物寄到後,品質低劣,甚至寄完全不同的東西來,這樣的詐騙手法,就連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也受害過,6年前,這份收件人寫著陳嘉昌的包裹,被寄到當時還在台中擔任警察局長,陳嘉昌的辦公室,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我那時候是在市議會備詢,秘書打電話給我,(說)你有訂購一個手錶,我們幫你付錢,我聽了就奇怪啊,我說我這個人從來不戴手錶,我也沒有訂購手錶啊,我說這個錢妳不要幫我付。」

其實當時秘書已經付錢了,聽到局長這麼說,加上裡面又是一隻仿冒的綠水鬼,才趕緊去跟貨運業者退款,前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說:「回來之後我就交代他們,把它轉給刑警大隊做偵辦。」警方奉命展開調查,發現貨物來自中國的一頁式廣告,他們和台灣的物流業者達成協議,只要有1人在一頁式廣告上下1單,就給100塊佣金,因此物流業者隨機挑選,能在網路上查到辦公室地址電話和名字的人,就冒名在一頁式廣告上下單。

台中市警局四分局偵查隊副隊長吳豈森說:「當時的刑事局局長劉柏良局長,還有一些醫師跟這個企業家(受害)。」除了像陳嘉昌這種無故收到包裹的人,也有不少是真的上網買東西,結果收到完全不同的貨,受害人數超過10萬人,警方一一聯絡,找到上百名受害者到案後,依照詐欺罪起訴業者,由於受害人數眾多,法院判決業者有罪,貨款全退回給被害者,成了第一件一頁式廣告詐騙判有罪的案例。

台中市警局四分局偵查隊副隊長吳豈森說:「被判說可以成立的案子是因為,我們找的被害人是相當的多,也發現說這間公司有一半的資金是大陸出資的,這種感覺就像,詐騙集團委託車手集團的這種關係。」警方呼籲一頁式廣告缺乏退貨資訊,有很多電話地址都是假的,民眾要謹慎下單避免被騙,如果真的買了收到不同的東西,不要慌張,可以立刻和送貨業者要求退貨、退款。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