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監受刑人就醫脫逃 拒捕自殘送醫急救

林建鋒 吳權原 楊宗穎 趙英光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監獄受刑人陳坤和,17日因為拆左腳鋼釘,在獄方人員的戒護下,到中國附醫開刀,手術完後他趁機破壞腳鐐脫逃,逃亡將近20個小時,在桃園中壢區落網,當時台中警方趁他下計程車的時候,衝上去圍捕,陳坤和拒捕,員警對空開一槍,大批員警上前壓制,陳坤和趁亂拿出預藏的刀子自殘拒捕,經送醫搶救,目前沒有生命危險。

民眾說:「嫌犯坐計程車過來,停在租車行門口。」計程車開到馬路邊,逃脫的受刑人陳坤和,從車上下來,一輛轎車逆向,擋在計程車的前面,接著大批便衣警員衝出來圍捕陳坤和,民眾說:「警察衝過去要把他制伏。」陳坤和看到員警衝上來,轉身要跑,一名警察把他踹倒,所有員警一擁而上,還有員警掏出警槍對空鳴一槍,陳坤和被員警壓制時,突然拿出一把刀子,往左頸部自殘,傷勢嚴重,警方趕緊用衛生紙幫他加壓止血,並且叫來救護車,將他送醫急救。

大批員警抓逃脫受刑人的地點,在桃園市的中壢區,當時在街頭上,警匪對峙,把民眾都嚇壞了,民眾說:「他想拿那個刀警察把它踢掉,(頸部)整個包起來很多血。」陳坤和送醫搶救目前沒有生命危險,他17日時在台中監獄的獄方人員戒護下到中國附醫開刀拿左腳鋼釘,卻趁隙逃脫,用一根鐵絲破壞腳鐐,穿著住院的衣服,左腳還包著紗布,走到附近殯儀館停車場,偷走一輛載送花籃的小貨車,還撞斷大門口車道的柵欄,揚長而去,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楊戶政說:「他沒辦法用一般我們常用的鉚釘式腳鐐,所以我們就改用一般的活動腳鐐,就是類似有鑰匙孔的輕型腳鐐,他取得了鐵絲,破壞腳鐐的開鎖,然後造成脫逃。」

台中監獄表示,17日上午11點多受刑人完成手術後回到病房休息,17點25分法警跟護理師查房發現他已經脫逃,17點44分通報檢警單位,但台中地檢署發出聲明,當天晚上8點5分才接獲台中監獄通報,21點52分發布通緝,兩邊的說法時間有明顯落差,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楊戶政說:「脫逃之後我們按照規定。」

而受刑人脫逃,台中監獄坦承是人力不足導致,台中監獄副典獄長楊戶政說:「我們的(戒護)範圍算很大,戒護警力是7名,有時候又有臨時的醫療行為要戒護,這些人力不足的情況,這也是實際的狀況。」陳坤和逃脫後一路往北跑,隔了一晚,在桃園市的中壢區落網,警方等他治療到一個段落後,會將他押回台中偵訊,台中地檢署表示,法警戒護疏失,造成人犯脫逃,相關人員的罪責也會進一步釐清。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