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10年49人脫逃 全台外役監管理螺絲鬆?

葉玉娜 陳藝緯 綜合報導  / 台南市

台南明德外役監,在典獄長杜聰典上任後,開始推動許多人性化的措施和活動,像是園內路跑、線上視訊見家人以及許多運動比賽。根據矯正署數據,近10年來,共有49人從全台的外役監脫逃,其中106年到111年,台南明德外役監共脫逃11人,也讓許多民眾擔心,隨著外役監制度放寬後,是否會讓社會治安亮起紅燈。

受刑人透過網路視訊和家人見面開心地聊著近況,明德外役監隨著典獄長杜聰典上任後,推動許多人性化的措施活動。受刑人說:「我覺得我們明德外役監非常的體貼,讓我們很容易就可以跟親屬連絡。」路跑槍聲一響,受刑人努力往前跑,典獄長杜聰典還幽默地說,要他們記得跑回來。

台南明德外役監典獄長杜聰典說:「明德外役監在矯正機關,我們是屬於一個低度管理的監獄,所以透過收容同學的自制,可以讓他們學得自我管理。」但如今有人卻真的沒有跑回來,目前全台共有3間獨立的外役監獄,分別是台南明德、花蓮自強以及桃園八德,根據矯正署的數據,最近10年從外役監脫逃共有49人。

至於明德外役監,106到109年這4年當中,共有9人脫逃,109年杜聰典擔任典獄長後也有2人脫逃,分別是109年的連姓嫌犯,以及殺警案的林姓嫌犯,相對一般監獄,外役監脫逃的人數高出近5倍,加上這次殺警案,矯正署頻頻解釋是逾假未歸,讓外界難以接受。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說:「外役監放寬規定以後,我覺得他們民進黨當時是,為了讓李清福享清福量身打造,確實有可能讓類似情況的嫌犯,也能夠去申請外役監,甚至加深嫌犯脫逃的可能性,在典獄長管理出現問題的時候就會發現。」外役監的設立,原本是希望受刑人加快適應正常生活的腳步,但如果少了完善配套,反而容易成為社會治安的破口。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