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透天厝凌晨火 男機警關房門躲濃煙獲救

黃種瀛 謝憲宗 巫召清 苗栗報導  / 苗栗縣

真的是千鈞一髮!苗栗竹南一棟透天厝凌晨發生火警,一家5口當中,有4人從一樓先逃出,不過2樓臥室有一名32歲男子受困,雖然濃煙密,但男子機警回想起國中時期,聽過消防宣導「濃煙關門待救避難」,於是冷靜退回房間,關門躲避濃煙,最後幸運被消防員救出。

現場警消說:「裡面有人嗎。」透天厝一家5口,有4人從1樓先逃出,而在2樓臥室還有一人受困,警消趕緊上樓救人,警消VS.獲救男子說:「(只有一名受困者對不對),對,(裡面還有人嗎只有你一個嗎),只有我一個。」獲救的32歲陳姓男子毫髮無傷走出火場,驚魂未定,他表示睡夢中發現火警,當時濃煙往2樓竄,已經無法從樓梯往1樓逃生,這時他機警想起,國中時曾經學過的火災避難要領。

警消VS.獲救男子說:「濃煙很大嗎,那時候很大,所以你關門避難待救,我們去把你搜救出來,對,國中時候學校有消防宣導,所以你就關門避難,濃煙不要(硬)逃,對。」苗栗縣消防第二大隊長曹春風說:「在2樓後側救出一名受困者,目前二樓的火勢,在中間的臥室燃燒全毀。」雖然2樓中間臥室被大火燒毀,但男子當時在後側臥室,關門躲避濃煙,為自己爭取時間,最後順利獲救。

消防宣導說:「每個家裡一定要有預警設備,像住宅火災警報器。」巧合的是,消防局過年前,正好到男子之前就讀的國中宣導防火觀念,緊要關頭救了男子一命,消防宣導說:「逃不出去的話怎麼辦,關門避難躲濃煙。」警消呼籲民眾,家裡安裝住警器,可以多一層保障,萬一受困火場,千萬不可冒著濃煙硬逃,先學會關門躲避濃煙,才是上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