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人地獄幫凶?日月潭車不讓人 警竟不開罰

徐孟蘭 許昱文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有民眾檢舉,在南投日月潭發現遊客過馬路,但經過的轎車都不禮讓,一連五輛車,直到遊客直接通過,第六輛車才停下來,但警方卻不罰,說本案「非明確穿越道路」行走路線,因此不予舉發,引用的是10年前發布的法規,這讓檢舉民眾不滿,認為員警不開罰,是行人地獄的幫。對此分局回應,交通部發布的修改法規,雖然3/31搶先公布實施,但還是要等立法院三讀通過後、才上路,因此員警引用10年前法規,沒有錯誤。

民眾拍下影像,國際知名景點南投日月潭,馬路兩邊有遊客推著行李,站在斑馬線上,來往轎車,只有一邊車道的車停下來,另一邊的車,一輛一輛開過去,開到第五輛,右邊遊客等不及,直接走過斑馬線,左邊遊客也跟著走,第六輛轎車才停下來,讓遊客們通過,這段影像被目擊民眾傳到警局檢舉,收到警方回覆信件,內文說,本案非明確穿越道路行走路線,遭違車輛影響行止,因此不予舉發,引用的是民國102年10年前發布的法規,讓檢舉民眾,相當不滿,質疑員警沒開罰不禮讓轎車,是助長台灣行人地獄的幫凶。

民眾VS.記者說:「太扯了啦(妳會不會覺得這條法令),(不合時要趕快修)要趕快修不合時。」、民眾說:「都沒有開罰的話,我覺得應該要有一個完整的配套措施,可能就是,可能需要警察或交通員警去維持一下。」

而日月潭轄區的警局,是集集分局,分局表示,員警的回覆和引用的法規,沒有錯誤也沒有過期,南投集集分局第四組長張功武說:「當時民眾是,站立於道路兩側來做一個等待,那後續當兩側行人穿越時,車輛就暫停了,那似乎與上面的違規態樣,有不太符合。」警方表示,交通部3/31公告實施的未禮讓行人新制,是針對處罰細則修改,不是條例修改,目前也還沒三讀通過,所以執法標準,還是依102年的規定來判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