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億高中生新婚墜亡 法界:如婚姻無效.喪失繼承權

李盈萱 張智鈞 羅代章 吳伊哲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18歲男高中生登記結婚後2小時墜樓死亡,諸多疑點讓家屬懷疑可能和他繼承了5億的房地產有關;而死者家世背景複雜,他是碾米場賴姓老闆和媳婦所生下的小孩,當時老闆妻子非常不高興還告上法庭,但老闆堅決否認,還把5億房產過戶到小孩名下,結果小孩念到高中發生墜樓事故,他的媽媽質疑全案是預謀。另外案子還引發家族爭產,法界人士說高中生的媽媽是中國籍,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媽媽只能繼承2百萬元,剩下的由他剛登記結婚的同性配偶繼承,但如果這名配偶後來被判定殺人罪就會喪失繼承權,他的部分就會由高中生的兄弟姊妹,共同繼承。

17年前一張阿公阿嬤和兒孫合影的和樂照片,其中阿嬤手上所抱的孫子不是他兒子生的,而是她老公跟媳婦所生的小孩,高中生阿嬤(2006.01.28)說:「就聽我老公說,很好很爽,聽到聲音的時候,人手腳都已經在發抖,心跳怦怦跳。」2006年時賴姓碾米廠老闆的妻子指控老公多次出軌,對象是自己媳婦還生下一名小孩,阿公阿嬤為此對簿公堂,隨著小孩長大念高中,阿公臨終前找代書把價值5億元的30筆土地過戶給小孩。當時阿嬤墊了2張椅子,透過天花板縫隙當場看到阿公和媳婦發生親密關係,賴姓碾米廠老闆(2006.01.28)說:「疊2張椅子,看我們兩個是不是同居,自己拍照起來,房間裡面沒半個人。」

沒想到阿公死後沒多久,高中生就跟代書兒子登記結婚,2小時後墜樓死亡,高中生的媽媽說小孩在校活潑也暗戀過女同學,怎麼會突然跟代書的兒子同性結婚,還從10樓墜樓身亡,懷疑死因不單純。高中生媽媽委任律師許哲維說:「那至於指紋部分,我們這邊掌握到的是欄杆上面有被害者的指紋,那至於有沒有凶手的指紋,我們是還沒有掌握到,那證據去懷疑是加工墜樓。」高中生新婚隨即墜樓身亡,鄰居聽到消息都無法相信,鄰居說:「在學校腦袋不好常常被霸凌,不可能,小孩怎麼可能結婚。」鄰居VS.記者說:「老翁媳婦小孩子都住在這,三個都住在一起對,他們都很低調。」

而繼承阿公5億財產的高中生,他的媽媽和同性的配偶依法可以繼承房產,但媽媽是中國籍,根據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只能繼承2百萬元,剩下的都由配偶繼承,但假如配偶被判定殺人罪就會喪失繼承權,配偶的部分由高中生的兄弟姊妹共同繼承。非當事人律師徐承蔭說:「在本件的情形,有可能媽媽只能繼承新台幣2百萬元,那由另外的配偶來做繼承,但是如果配偶他並沒有繼承權,就兄弟姊妹來繼承,本來他應該要稱為伯伯姑姑或是叔叔的人。」高中生墜樓意外的死因鑑定報告成了檢調單位要追查的重點,因為這關係到遺產該怎麼分配。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