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津輕海峽

綜合報導

  提起國內的長泳好手,大家可能就會想到王瀚,最近這位曾經橫渡世界幾個知名海峽的泳獎,率領了他的隊員,把觸角伸向日本境內的津輕海峽,成為泳渡津輕海峽的第一批外國人,在闖關的過程中,原本王瀚是和日本隊友合作,但是未能成功,反而招來了一些屈辱,最後終於在全體中國隊友的努力下,靠著毅力、勇氣的支撐,完成了這次艱難的海上記錄。本單元介紹這次游泳隊橫跨津輕海峽的驚險過程,特別請王瀚現身說法,告訴大家這次特殊的經歷。

  這個月十九號,晚上七點半左右長泳好手王瀚等人組成的,「王瀚長泳隊」五人小組,終於順利橫渡位在日本北海道及本州間的津輕海峽,來到大間町。受到日華親善會及當地獅子會友的熱烈歡迎,成功的滋味,使得他們忘卻過程中曾經遭遇的挫折及艱難。這支兼具發揚海外探險精神,以及國民外交任務的王瀚長泳隊,十六號上午與日方隊友會合,準備藉橫渡津輕海峽的舉動,完成中日交流的目標,雙方的長泳隊隊員,將以輪流接力的方式一起游完全程,橫渡海峽的計劃,在第一泳手王瀚,以及贊助單位新力公司總經理陳盛泉下海後開始,兩人咬緊牙關在水溫只有攝氏十五度的水中,奮力前進。

  在領隊陳盛泉深具鼓勵意義的「伴泳」之後,王瀚獨自展開了他第一個二十分鐘的旅程,二十分鐘過後,由日本泳隊隊長川上日出夫接棒,其間雖然有濃霧,不過泳手們的交接仍然十分順利,中日雙方隊員合作無間,在兩方隊友全部輪過一回合後,一名年僅十三歲的日僑王範子,也無懼於海浪的洶湧,向大海挑戰,據說日本體育教育相當紮實,老師經常在寒暑假期間,帶領小朋友海泳,王範子果然毫不吃力地游完二十分鐘,爾後幾名隊員表現雖然也不錯,不過在接近橫渡津輕海峽路線中間點的時候,海上開始起大風,浪頭經常使隨隊的攝影機無法穩定拍攝,隊員更是在水裡載浮載沉,不過這絲毫沒有影響隊員們的鬥志,只是在這時候,日方卻要求海泳隊立即停止一切活動,中日雙方對於是否前進起了爭執。

  雖然長泳隊隊員都不願半途而廢,不過最後王瀚基於安全的考量,下令返航,這時游泳接力的棒子交到第十六棒林美霞的手上。海泳隊這一次的挑戰是因為安全顧慮而停止,不過卻引來日方領隊落井下石地嘲諷。

  不過這一次挑戰津輕海峽的行動,隊員人數卻從二十六人遞減為十一人,清一色是台灣隊員,王瀚海泳隊在王瀚二哥王蘇鍊根,扛下一切財力負擔下再度出發,這天上午六點半左右,隊員從北海道東南端矢越岬的青森碼頭出發,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再過十幾個小時應該可以到達本州島的青森縣大間町,第二次的挑戰,天候比第一次好,不過隊友們仍不敢掉以輕心,因為他們知道挑戰成功,除了天候之外,向東移動的力量,還必須耐得住津輕海峽中央水道,強勁的東北方向海流,才有辦法達成目標。

  這種心態在台灣海泳隊,第一次挑戰失敗時就可以看得出來,根據王瀚的說法,這個變化多端的津輕海峽,每六個小時潮流的方向都不一樣,而越接近中間主流處,將會有一股十分強大的海流,不斷把人往東北方向牽引,想要橫渡,十分困難,不過他們第二次抱著哀兵必勝的精神,終於得到老天爺的眷顧。

  就在距離岸邊還不到十公里處,迎面來了一艘懸有中、日兩國國旗的遊艇,王瀚長泳隊全體隊員知道忍辱負重之後,得到的成功,滋味更好。五名隊員因此魚貫向岸邊游去,帶著國旗的王瀚順利將旗子立在日本本州島青森縣的岸上。這也就是雖然橫渡海峽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及艱難,王瀚還能堅持到底的原因,這次是王瀚第八個目標,他第十二個目標,將是在四年後橫渡台灣海峽,而這些計劃恐怕還是要在主客觀條件配合之下,才有辦法順利完成,如果您也贊同王瀚海泳隊的理念,不妨多給他們一點實質的鼓勵,好讓他們能一次次朝既定目標邁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