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健兒進軍奧運實力分析

綜合報導

  目前已經積極展開集訓的中華奧運代表隊,在亞特蘭大的二十九個競賽項目中,報名了十三項,其中以射箭、柔道、女壘及桌球等是中華隊重點奪牌項目,總共六十八位參賽選手,目前在教練的指導下,在左營訓練中心,或是前往國外進行移地訓練,為超越巔峰、創造歷史做最後的衝刺。

  射箭項目總共有三男三女參加個人及團體的競賽,從去年展開集訓到目前,先後前往泰國和亞特蘭大進行長期的移地訓練和比賽,目前在奧運會前賽擊敗過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使得中華隊信心大增。女子組由上屆奧運國手林宜瑩領軍,搭配林雅華、楊鈞芪以及後補好手張曉楓。男子組則由在世界盃獲得銀牌,以及世界室內賽獲得金牌的選手吳聰義,和謝勝豐、卓勝霖搭配,在個人和團體賽項目,只要臨場表現穩定,都將有奪牌希望。

  柔道項目為了增加選手的實戰經驗,以及磨練技巧,在左訓經過長期的集訓之後,四月份特地前往波蘭的格但斯克,進行為期兩個星期的移地訓練,選手和教練都在這次的移地訓練當中,獲得了很好的收穫。至於在參賽的六女三男九位選手中,以女子五、六級的吳玫玲、陳秋萍,以及第二級的曾小芬最有奪牌希望。男子組的羅友維、黃建龍以及吳國輝,則是在歐洲選手的環伺之下,以搶進前八強為首要目標。

  女壘則從五月中旬前往美國亞特蘭大,與美國各大學校隊進行移地訓練比賽,一方面增加比賽經驗,一方面則是適應亞特蘭大的燠熱天氣,返國之後立刻住進左訓中心,展開最後的集訓。這支以十年前五福國中球員為班底的代表隊,在教練王正富有計劃的訓練之下,很有機會重寫九二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成棒的歷史,為我國再添獎牌,雖然教練王正富以奪取金牌為首要目標,不過以參賽的八支隊伍實力看來,實力超強的美國隊和大陸隊,將是不容忽視的對手,而中華隊也必須先擊敗相當的澳洲和日本,才有坐三望二搶第一的機會。

  至於桌球項目以陳靜、徐競、陳秋丹、白慧嬰、蔣澎龍、吳文嘉四女兩男組成的代表隊,在大陸隊一面倒的優勢之下,仍然是以八八年漢城奧運女單金牌陳靜,最具奪牌的實力,不過在面對大陸九二年奧運金銀雙花鄧亞萍、喬紅的聯手出擊之下,陳靜在本屆奧運的金牌之路,將會有一番苦戰。

  桌球項目從八八年列入正式項目之後,大陸在男雙和女單都已經先後完成而二連霸,預料九六年奧運,大陸在男女單打世界排名第一的孔令輝和鄧亞萍領軍之下,仍將包辦大半獎牌。

  除了這四項奪牌希望較濃的項目之外,中華奧運代表隊另外參賽的九個項目,雖然奪牌的機會不大,但是選手仍是積極投入訓練工作,並以闖進前八、締造個人最佳紀錄為首要目標,田徑參賽的五男二女,在男子跳遠項目,乃慧芳和趙志國有八公尺以上的實力,特別是彈簧腿乃慧芳,在國際田徑邀請賽跳八公尺○九,更顯示了長期在美國集訓成果。而短跑女將王惠珍,則是以一百公尺能否打破紀政十一秒二二的全國紀錄,為這次奧運的目標,另外 陶武訓的兩百公尺、黃信平的一百公尺、許績勝的馬拉松,以及徐珮菁的四百公尺跨欄,目標也都訂在闖進決賽。

  至於游泳和跳水則是冀望在女子接力,和林季嬋個人四百公尺和八百公尺的自由式,同樣也是以闖進前八強,創造國內游泳紀錄為目標。另外在自由車項目,我國唯一一位參賽選手陳智豪,也希望在兩百位國際職業和業餘好手的刺激下,能在全長兩百二十一公里的公路賽,闖出好成績。

  射擊項目則是以參加五屆奧運的老將杜台興,奪牌希望較濃,不過在自由手槍項目,在面臨大陸、東歐、羅馬尼亞等十位好手的威脅之下,仍將有一番硬戰,預料在專長的自由手槍項目,最少必須打出563分以上的分數,才有機會闖進前八。至於男子舉重也是面臨歐洲好手的威脅,不被看好。參加奧運是運動員一生最大的夢想,而奪得獎牌更是選手夢寐以求的心願,在此也祝福這些揮汗苦練的奧運國手,能在本屆奧運超越巔峰、締造佳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