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23:40

弓箭之美 狩獵到競技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台東縣

  射箭、這個古老的射擊技術,曾經是先民用來打獵餬口的工具,也曾是戰爭中用來攻擊的武器,演變到今天,射箭已經被列為奧運比賽的項目之一,到底古代的弓箭和現代的弓箭有什麼不同,材料和製作工法產生怎樣的變化?接下來的華視新聞雜誌,我們要帶您來一窺弓箭的世界,並且了解奧運射箭國手陳詩園背後成功的關鍵。

  今年的雅典奧運就只有兩個項目奪得了獎牌,射箭項目雖然沒有像跆拳道一樣金光閃閃,雅典奧運台灣健兒在射箭項目中奪得了一銀一銅,讓世界看到台灣在射擊界的能力不容小覷,拿在奧運國手陳詩園手裡的這把箭,看起來和我們印象中的弓箭長得不一樣,它的正確名字叫作「反曲弓」,這是隨著時代演進改良過的弓箭,我們印象中的弓箭是長這樣的。

  古早的原住民部落,每個原住民男子都要有射箭的好身手,因為這項技能可以獵得足夠的食物,讓族人得以溫飽,想要成為令人景仰的勇士更是要精於弓箭射擊,因為除了獵得食物,弓箭還是項保家衛國的武器,學習射箭和擁有一把自己專屬的弓,是原住民小朋友跨入成人殿堂的第一步,要製作一把好弓,經驗老到的原住民耆老深入山林找材料,最原始的弓是單體弓,是以單片木材或竹片彎曲之後再綁上用動物的筋或繩子做成的弦,後來又發展出以不同材料層疊製成的角弓,這種弓具有內部抗壓、外部抗張的特性,彈性非常好,射出去的箭殺傷力更大,征服歐亞大陸的蒙古戰士就是用這種複合材料做成的角弓。

  古代弓箭的發展除了狩獵就是受到戰爭推動,如今弓箭已經退出戰場,但是弓箭的研發卻更加精進,演變成奧運競技項目,相較於傳統弓的製作材料,取材於自然,現代弓利用了新科技產品,不但弓身與弓臂可以拆解,還多了瞄準器、夾箭片等配件,材料從鋁合金到碳纖維都有,「反曲弓」這樣的專業射擊弓箭就讓剛入門時的陳詩園相當震撼。

  來看看「傳統弓」與「現代弓」有幾個明顯的差別,以架箭方式和拉弓法來說,傳統弓是把箭架在弓的側面、弓弦拉到耳後,現代弓則是架在弓正中間的弓窗,弓弦拉到鼻頭的位置,射箭要射得好,選手一定要熟悉自己的射擊工具,每支射出去的箭都得要親自加工成最適合自己的射擊模式,箭是由箭頭、箭桿、箭羽和箭尾所組成,射手需要自行組合,除了反曲弓,還有更新款的「複合弓」,它是利用滑輪的槓桿原理加強弓臂的彎曲,滑輪位在弓臂兩端,弓弦則附在滑輪上,滑輪的構造可以讓弓箭拉滿弓時,力道是越輕省的。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箭射出去並不是成直線前進的,而是像蛇一般的游動,我們由高速攝影的畫面可以看出來,箭左右搖擺,箭的蛇行會影響選手的準確度,運動診斷專家就在實驗室裡,企圖用科學幫助選手解決這樣棘手的問題,為什麼它會蛇行呢,其實道理還滿簡單的,因為箭不是一個鋼體,它其實是有彈性的、容易產生形變的一個材料,所以當在我們放箭的時候,其實這個弦的張力是非常大的,可以想像說我們在放箭的時候,像是前面有一面牆,當有一個力量啪一下很快速的擠壓,其實這個箭是很容易彎曲的,這樣子一個彎曲的效果以後,它在飛行上當然就產生一個擺盪,就會像蛇行一樣的飛行出去,解決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在弓上裝了彈簧構造,在放箭的過程中可以吸收擺盪的動能,幫助箭身可以更直、提高準確度。

  高速攝影還可以讓選手射箭動作上的瑕疵無所遁形,長期監控下來對於調整選手的姿勢很有幫助,當我們有了這些科學資料,就能夠提供教練跟選手一個非常客觀的參考,也是一個修正的指標。這一天陳詩園的新弓寄到了,就像槍是軍人的第二生命一樣,弓箭是射擊手的寶貝,現在這個是一把弓的所有配件,然後現在開始組裝,一把新的弓組裝好,除了要調整弦長、測量磅數,還必須找出搭箭點。

  傳統弓箭歷經了數萬年的演進,當弓箭褪去了,狩獵戰爭的實質功能之後,射箭發展成競技項目,從科學的角度持續被分析、研究,不但擴張了人類的運動項目,更因為要射得更快、更準確,促進了弓箭本身的再進化,弓箭不只是弓箭,而是可以從中看到人類進步的軌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