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0 00:00

跆拳道 競技與品勢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運動科學大調查」單元,過去幾集,華視新聞雜誌曾經介紹過射箭、撞球和棒球等運動,這一集的主題是,台灣在國際競賽中屢屢榮獲金牌的「跆拳道」,邀請到2004年雅典奧運金牌得主「朱木炎」全程示範解說,另外在2010年廣州亞運當中「黑襪事件」的電子護具,引起國人相當大的關注,到底使用電子護具會對比賽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2008年奧運落幕,朱木炎宣布卸下戰袍,頂著奧運金牌的光環,即使褪去戰袍,朱木炎仍沒放下對跆拳道的責任,將多年征戰心得傾囊相授是他接下來的任務,許多人對跆拳道的注意是從雅典奧運、朱木炎一戰成名開始。

  跆拳道分為對打、品勢、武藝技能三種,對打是第一個被國際比賽認可的項目、品勢是做為升級測驗之用,近年來也有品勢的比賽,武藝技能則為擊破,跆拳道需展現激烈的爆發力與競爭強度,敏捷的速度、反應和協調能力是優秀選手的必要條件,這需要比較多的天分還是後天努力,這是朱木炎一直思索的問題,朱木炎在教練研究所的所學剛好可派上用場。

  近幾年已有許多比賽相繼使用電子護具計分,所謂電子護具包括護胸、頭盔,以及含有感應片的電子襪,它在使用之前,因為在上場前都會有一個校正的工作,校正的功能就是讓這兩件護具的磅數可以達到一樣,所以每個量級都有每個量級不同的磅數,上面有個插孔,插入之後按一個校正,而護腳背,我們平常在戴腳的,因為在擊中的時候,它的面積跟它的力量達到一個程度後就會有得分,磅數跟力量都會從上面顯示。

  電子護具事實上就是為因應奧運,讓比賽更公正、更公平,談到早期的比賽,很多為人詬病就是裁判所謂不公,因為用人為計分,所以世界跆拳道聯盟現在也在修正,也預定說希望2012年能正式全面使用電子護具,不可否認就是為了讓比賽更客觀、更公正,讓選手有一個依循,當然這個所延伸的可能就是選手練習或比賽的型態會有所不一樣這樣,就是要選手踢擊的能力要更為準確,所以只要是手防禦到的,踢得再響都不會得分,所以當對手很會防禦的時候,你可能就要增加上端的搭配,那上端攻擊很多的時候,對手就會比較注意上端,這個時候他手拿起來擋或是閃躲的時候,就會露出中端的空檔,這時就換中端,如果說對手真的一直很注意中端,你的上端就可以適時真的給它踢下去,這樣子就賺3分,反過來說就是你的防守能力要非常地好、非常地專注,怎麼樣防禦可以不被得分?有的時候為了防中端,就會不小心被踢頭,所以你必須要去了解對手或是去設計對手。

  跆拳道當中這個「道」字是非常重要,這個道就是要有尊師重道的精神,你還必須要跟同學討論,還要怎麼樣照顧學弟、妹,這都是一個學習,成績越好的時候,你必須讓自己更謙虛,就像稻穗一樣,當越飽滿、果實結得越多的時候,它是垂得越低,這方面就是朱木炎覺得,學生除了技術之外要再加強的地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