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6 23:00

金牌女孩辜翠萍

蘇瑋婷 黃翊真 報導  / 南投縣

  努力,就能扭轉命運!仁川亞運空手道女子50公斤級金牌戰,19歲小將辜翠萍,以8比3擊垮哈薩克選手,勇奪金牌。但這一刻之前,很多人不認識這位來自布農族的女戰神。其實她的身世坎坷,四歲時父親過世,母親離家出走,唯一的弟弟被領養,從小由姑姑拉拔長大。好在啟蒙教練黃泰吉、廖德蘭夫妻,在辜翠萍國小畢業當天下午,就把她從部落帶走培育訓練。六年來,辜翠萍很努力,天生的運動細胞,加上每天嚴格的自主訓練,讓她從國二到高中畢業,締造全中運五連霸記錄,這一次,也是首次出戰仁川亞運,再度創下傳奇,寫下亞運空手道最年輕的金牌紀錄。金牌女孩的故事,帶您認識來自南投卡度部落的布農族少女—辜翠萍。

  2014仁川亞運,台灣的第十金,沒有人想的到當時還未滿19歲,來自南投仁愛鄉卡度部落的布農族少女辜翠萍,會拿下金牌。

  天生的速度感和爆發力,啟蒙教練黃泰吉,始終相信只要機會來了,辜翠萍絕對是世界級舞台上最耀眼的一顆星。其實這一次辜翠萍原本與國手無緣,是因為國手選拔第1名的選手受傷,教練團才決定徵召第2名的辜翠萍出征。

  銳利的眼神、快拳、利腿,辜翠萍抓住機會,小兵立大功,創造了黑馬傳奇的故事,背後卻有著一段坎坷的身世。場上的辜翠萍像個女戰士,但出身貧苦的她,曾經有過一段沒有自信的人生,父親在她四歲時過世,母親離家不在身邊,唯一的弟弟被人領養。少了爸媽和手足的陪伴,辜翠萍從小只能寄人籬下,由姑媽照顧到大,曾經埋怨,為什麼自己生在這樣的家庭裡。

  能說出當年的陰影心中的痛,是經過好些年的淬煉成長。回想六年前,教練黃泰吉在辜翠萍國小畢業當天下午,就把她從部落帶走培育訓練。加入空手道隊之後,辜翠萍很努力,天生的運動細胞,還有每天嚴格的自主訓練,讓她成為空手道場上的常勝軍,從國二到高中畢業,更締造全中運五連霸的輝煌記錄。

  踏進空手道世界,辜翠萍成功翻轉命運,闖出一片天。俐落短髮,深邃的大眼睛,招牌打扮是T袖加上運動褲,身上沒有一絲多餘的裝飾,是大家對她的第一印象。

  帶我們走進房間裡,看不到時下女孩最愛的漂亮飾品,更別說裙子了,一件都沒有,不化妝不打扮,雖然被很多人說不夠女生,很MAN,但鄰家女孩的純真,還是感受的到。就如同她樸實的外表一樣,辜翠萍的性格同樣不作做,國中畢業紀念冊上寫著,找尋夢想、鵬程萬里,如今這位布農族女孩,找到了人生舞台。

  2011年辜翠萍還榮獲總統教育獎,房間門上的兩行字,是她每天激勵自己的話。如今通通實現,不但是台北市立大學的大一新生,也是剛出爐的金牌選手。

  搞怪扮鬼臉,現在的辜翠萍不再自卑,反倒是隊上的開心果。珍惜當下,她更慶幸能遇見生命中的貴人,黃泰吉和廖德蘭,這對原本在台中開道館的夫妻。原本錢賺的好好的,當地名氣響亮,結果現在在南投義務教空手道,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因為當年的921地震,他們台中道館裡,一個小女孩不見了。

  如今曾麗如已經是空手道教練,921地震產生許多破碎家庭,青少年問題更加嚴重,當黃泰吉發現更多孩子需要幫助時,他已經走不開放不下了。

  孩子們努力出頭天,征戰海內外比賽,十五年來,已經勇奪三、四百面金牌。不過風光背後,要照顧一個幾十個人的空手道隊,不簡單!除了練習,黃泰吉和廖德蘭還得照料孩子們平時的生活起居,自掏腰包,承租了三棟透天厝,給40幾個孩子一個溫暖的避風港,食衣住行,他們通通包了。

  通往金牌之路,辜翠萍不曾鬆懈,雖然生長環境是弱勢,但當她走上擂台,展現的是震懾對手的強勢攻防,如同遇到困難挫折,堅持不推縮的勇氣。

  唱著來自家鄉的歌謠,這位布農族的女戰神,要繼續登上世界舞台。希望用一面又一面的金牌,鼓勵所有跟她有共同遭遇的貧苦小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