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22 09:01

回顧世界盃歷史 深入了解FIFA由來

回顧世界盃歷史 深入了解FIFA由來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世足的小組賽正踢得火熱,各國家隊都希望能晉級,究竟世界盃對所有國家為什麼這麼重要?而舉辦世界盃的FIFA國際足總又是一個什麼樣的組織?世界盃的歷史又要從何講起?

現在大家應該都很關注世界盃的消息,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就是雖然世界盃會內賽只有32強,也就是只有32個支隊伍參賽,但即使原先支持的國家隊沒有晉級,像是友人支持荷蘭、有人支持義大利,或是像台灣也沒能踢進,但是大家還是會心癢癢想要繼續收看。

其實足球運動號稱是世界上最多球迷的運動,當然這也和很多人會關心、收看國家聯賽有關,像是英超、義甲、西甲等等,有比賽就會有球星,大家都很期待看到自己喜歡的球星為自己國家隊效力時的表現。

當然內行人也會喜歡看各個國家的球風和戰術,不過這個把全世界凝聚在一起的契機就是世界盃,而我們常聽到FIFA國際足總這麼名稱,他們是舉辦世界盃的單位,倒底什麼是FIFA?世界盃又是怎麼開始的?

第一屆的世界盃就是在1930年舉辦,在那之前,奧運被視為全球最盛大的足球賽事,而不只舉辦世界盃,FIFA還作了些什麼,我們一起看看好看完了官方介紹,大概可以了解FIFA對於世界的正面效應。

不過其實FIFA的確也曾有不少的爭議,包括先前曾經傳出過收賄事件,還有為了配合下ㄧ屆主辦國卡達天候,所以把比賽時間移到12月等等,但是這些似乎都不會影響觀眾收看世界盃的心情。

而目前為止,本屆世界盃也已經創下了不少新紀錄,包括第一次使用VAR技術,判定法國可罰12碼,還有C羅創下了世界盃最老的帽子戲法球員紀錄,怎麼聽起來好現實,33歲就變最老了?

今日的足球運動是世界性的比賽,而FIFA的責任是將足球拓展到下個世代,並且保護足球比賽的公正性,但這也意味著不能忘記我們一開始的原則,從20世紀開始歐洲許多國家很流行足球比賽。

有些足球協會決定成立一個國際團體,FIFA應運而生,七個創始會員創立了FIFA的足球章程,他們也想要統一比賽的規定,讓比賽可以更公平、規則可以更清楚,在1913年,FIFA在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派出代表,這之中有國際足協的代表,另外成員包括英格蘭、蘇格蘭、北愛爾蘭和威爾斯足球協會。

1930年,時任國際足聯主席朱爾·雷米,很希望世界足球聯賽的夢想可以實現,FIFA世界盃因此誕生了,但當時在動盪的經濟大蕭條期間,為了鞏固FIFA,因此FIFA將總部去遷去中立國瑞士,但往後的發展依舊堅定著我們的價值,1960年,我們譴責各種形式的種族歧視。

1966年,出現了第一個世界盃的吉祥物,1970年世界盃中,首次出現了紅、黃牌的系統,在1975年,我們以發展足球成為首要任務,在1977年,我們舉辦第一個國際青年賽事(U20),1988年第一屆的國際女子足球聯賽(在台灣舉辦),1991年舉辦第一屆女子世界盃,1997年比賽規則進行修改。

1998年發佈了金錢援助計畫,隔年我們的目標計畫展開,這些都是用來幫助我們的協會成員,還有2005年,我們開啟了希望足球計劃,透過足球的力量去建立更棒的未來,從1904年開始,我們的成員從7增加到209協會(現為211個),而世界盃已成為真正的世界賽事。

FIFA大家庭有209(現為211個)會員,比聯合國還多,範圍涵蓋加拿大到庫克群島,FIFA93%的收入來自世界盃,這些金費會用在其它地方,教育和健康計劃緊急救援還有足球發展,從2007年起,FIFA支持了超過200個不同的慈善計畫,給予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改變大家的生活帶來希望。

從海地大地震,到索馬利亞的飢荒救濟,FIFA資助了數百萬美元給受難國家,不管何時何地都能提供支援,改變了對女子運動員的態度,FIFA也以增加女性運動員的機會做為優先考量,要求國際協會財政資助計畫,至少要有15%來發展女子運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