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代表團服裝亮相! "金銀漆扣"吸睛

黃種瀛 張智鈞 報導  / 台中市

中華奧運代表團啟程,前往東京奧運為國爭光,而今年代表團的進場服裝,最畫龍點睛的設計,就是胸前的「金銀漆扣」,它是由台灣三代傳承的漆器師傅,花了120天時間,用堆漆一層一層疊起來,側邊六色彩虹設計,象徵台灣寫下亞洲第一婚姻平權,最後表面再灑上金粉銀粉,成為祝福中華健兒摘金的幸運物。

中華健兒穿著代表團服裝前進東京奧運,而服裝最搶眼的設計,莫過於胸前這三顆「金銀漆扣」,它出自台灣僅存的漆器師傅「賴信佑」之手,漆器師傅賴信佑說:「必需要塗120次,每次都塗不同的顏色,然後慢慢的堆疊到一定的厚度之後,我們再去裁切。」每顆鈕釦,從第一層漆開始,上完隔天乾燥,再上第二層,完全靠漆的厚度堆疊,每一層都不能馬虎。

漆器師傅賴信佑說:「如果沒有等它乾,切開來的時候它裡面是軟的,所以就會整個糊掉,就沒辦法用了。」堆疊之後再裁切,一顆鈕釦成型得花上四個月,雖然過程枯燥繁複,但賴信佑說,這就像選手的訓練,背後看不見的練習,才是最重要的,漆器師傅賴信佑說:「他們也是這樣,每天每天不斷的訓練,那些訓練都不是能夠讓人家看見的,辛苦的地方是很難讓人家看到,其實我覺得某一方面,和漆藝也滿相似的。」

鈕釦表面的中華台北奧運標誌,由金銀粉包圍,祝福選手摘金奪銀,周邊六色彩虹設計,象徵台灣寫下亞洲第一婚姻平權,隨著代表團進軍奧運,台灣的工匠精神,也在世界發光發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