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顯特色! 東奧各國代表隊制服成焦點

突顯特色! 東奧各國代表隊制服成焦點 | 華視新聞

孫明愷 梁碩文 綜合報導  / 日本

東京奧運倒數計時,各國球員也陸續抵達日本,全球觀眾都在電視機前,蓄勢待發,要為自己的國家,加油打氣。比賽開始前,大家除了關心哪個國家比較強,顏值比較高,運動員身上穿的制服,也成為焦點。

來自全世界的頂尖好手,在奧運的殿堂,一較高下,他們身上穿的服裝,更代表著國家形象,主辦國日本繼1964年之後,再度接下奧運的聖火,這次由大眾品牌西服AOKI,設計開幕和宴會制服,看似斯文的西裝造形,卻有着運動服的吸汗速乾,設計師為了致敬1964年東京奧運制服,還特地採用與當時相反的配色,象徵著「共生社會」。

日本奧運游泳選手瀨戶大也:「這套制服伸展性很好,不會感覺穿得很累非常舒服。」同樣帶著日本元素的,還有澳洲隊, 體育主播:「顏色代表澳洲的金綠色,衣服上還有著日本摺紙設計,展現力量與驕傲,就連設計廠商也是來自日本的亞瑟士。」

但亞瑟士與新疆棉的千絲萬縷,也引發爭議,外界憂慮澳洲運動員身上,很可能是新疆勞工的血淚,所幸澳洲奧運委員會立刻闢謠,絕無此事,中國奧運隊從2008年的北京,2012年的倫敦,2016年的巴西,制服一直都是從國旗中選色,對比強烈的紅黃配,也被中國網友戲稱,彷彿是一盤番茄炒蛋。

為了改變形象,中國隊這次特地請來葉錦添,設計領獎服,葉錦添曾經在2001年,憑著電影臥虎藏龍,獲得奧斯卡金像獎最佳藝術指導,在他的巧手下,衣服果然煥然一新, 中華隊奧運制服設計師周裕穎,希望是用一個集氣的概念,透過布料然後到工藝,到一個設計的組合。

曾經成功進軍紐約時裝週殿堂的設計師周裕穎,這次要發揮長才為中華隊著裝, 奧運中華隊進場服設計師周裕穎:「希望大家能夠在正式也休閒的重點之外,還帶了一點非常道地的台灣精神。」進場服採用環保彈性面料,吸濕快乾又能抗紫外線,外套上的「鐵製梅花窗花」元素,充滿濃濃的台灣味,不對襯領片剪裁,配上窄款長褲俐落又時尚,就連扣子也下足功夫,釦側上的六道彩虹,代表著台灣的多元包容,正面貼上金箔銀箔,則是希望,中華健兒能夠,在東京奧運上摘金奪銀,勇奪獎牌為國爭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