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花滑選手參賽年齡 遭批:根本針對俄羅斯!

調整花滑選手參賽年齡 遭批:根本針對俄羅斯! | 華視新聞
圖/資料照片

柯芷筠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15歲花式滑冰選手瓦莉娃(Kamila Valieva)在今年北京冬奧深受禁藥風波纏身,徹底改變花滑趨勢,國際滑冰總會(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昨(7)日在泰國普吉島舉辦會員大會,確定提高未來大型國際賽事的參賽選手年齡至17歲。

禁藥事件成最後稻草 多國籲調整參賽年紀

雖然國際體育仲裁法庭(CAS)裁定瓦莉娃在北京冬奧期間仍可繼續參賽,但倘若她獲獎,冬奧期間將不會進行任何頒獎儀式。最終,瓦莉娃在龐大壓力下出賽,從頭到尾表現失常,幾乎每個翻轉動作都出現重心不穩,甚至摔倒,最後排名第四,無緣頒獎台。賽後暴哭時,有俄羅斯「冰雪女王」之稱的教練圖貝瑞茲,馬上不帶同情上前質問她的表現。

花式滑冰作為觀感優美而需要高度技巧的體育項目,對女性選手的體態要求極高,小巧、纖細的身軀具備優勢,因此對於青春期尚未發育完全的女性,是相當具有優勢,俄羅斯歷年的花滑選手,也都是利用最低的年齡來參賽。事實上,近年有一些國家在提倡調整花滑選手參賽年齡,而今年冬奧發生瓦莉娃事件更成為最後一根稻草。

2024提升至17歲 俄編舞指導:是在倒退走

昨日國際滑冰總會在泰國普吉島舉辦會員大會,一共有100個會員國投下贊成票,支持提高參賽年齡,僅有16票反對、2票棄權。因此國際滑冰總會決定,2022至2023賽季,選手參賽年齡仍維持年滿15歲可上場,但2023至2024賽季起,則改為滿16歲才可上場,而2024至2025賽季起,上場年齡更提升至17歲。

但這舉動讓花式滑冰的霸權俄羅斯非常不滿,圖貝瑞茲的編舞指導甚至在俄羅斯媒體上批評,花式滑冰選擇倒退走,想阻止俄羅斯的勢力。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的妻子納夫卡(Tatyana Navka)也表示:「這根本是針對俄羅斯,如果今天美國有一位15歲的世界冠軍,他們不會這樣做。」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