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海底農場 水中溫室「尼莫花園」盼解糧食危機

蔡欣辰 何宥霏 報導  / 義大利

地球的海洋面積高達百分之70,如果能夠利用這麼廣大的空間來發展農業,也許就能解決現今受到極端氣候影響,糧食供應短缺的問題。義大利潛水設施公司「海洋珊瑚礁集團」,就想到了這一點,專業團隊在義大利北部沿海城市「諾利」的淺海區,架設了好幾個球形溫室種植作物。魚群在溫室周圍環繞的模樣,彷彿就是電影「海底總動員」的場景,因此命名為「尼莫花園」。

湛藍海水與蜿蜒海岸線,義大利北部沿海城市諾利,景色如詩如畫,透過空拍機瀏覽城市風光,可以發現海中有好幾個,透著光圓盤狀的物體, CNN記者說:「這不是星群也不是太空站這些發光的圓形物是一座水下農場為未來種植作物」。潛水設施公司海洋珊瑚礁集團,從2012年起開始進行實驗性海底農場,一座座球型溫室被魚群環繞,像極了電影海底總動員的場景,因此創辦人把這裡稱作尼莫花園。

希望利用海洋的天然優勢,增加種植作物的面積,緩解當今的糧食危機, 尼莫花園共同創辦人Gamberini說:「發展這項科技的任務,是要改變現代農業,將提供或增加,在地球上大量海岸線,種植農產品的可能性。」溫室設置在諾利外海,約100公尺遠6.2公尺深的海底,打入空氣的透明圓頂內部,還安裝了各種感測器,隨時監控溫室內部的,濕度、酸鹼值、二氧化碳濃度等等,為作物打造絕佳的生長環境。

尼莫花園共同創辦人Gamberini說:「我們有熱穩定性,多虧海水恆溫,我們也與外界完全隔離,害蟲都無法接近植物,我們也可以藉由蒸發自然現象,使用淨水。」目前尼莫花園已經在海中,成功種出羅勒番茄草莓和豆類,接下來最大的挑戰就是要思考,如何規模化發展還有降低成本,以最具經濟效益的方式,為靠海的乾旱地區或是地狹人稠的國家,提供另一種生產作物的新選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