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扣留「誠實號」貨輪 北韓致函聯合國抗議

美國扣留「誠實號」貨輪 北韓致函聯合國抗議 | 華視新聞
遭美國扣押的北韓貨輪「誠實號」(翻攝維基百科)

吳念達 綜合報導  / 韓國

美國司法部在本月9日時,以「違反聯合國制裁」為由,扣押北韓第二大貨輪「誠實號」,並稱其自俄羅斯走私煤炭、違反禁運令;對此北韓日前才指控美國此舉屬「非法無道的搶劫行為」,要求即刻釋放誠實號,前(17)日更致函聯合國,呼籲聯合國採取相關措施。

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報導,平壤當局在本月17日以北韓駐聯合國大使名義,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奧古特瑞斯(António Guterres),信中表示:「美國最近以自己國家的法律,將北韓的貨輪拖到美屬薩摩亞,如此強取豪奪的行為,顯示出美國的確是個黑幫國家,完全不把國際法放在眼裡」。文中更提到,主權國家無論如何都不會成為他國司法管轄對象,此為普遍的國際法原則,而美國以國內法律為基礎,單方面提出對北韓的制裁法,這與聯合國大會第62屆會議決議的聯合國憲章及國際法互相矛盾,屬違法行為。

南韓方面則指出,這是北韓在2月底越南川金二會破局以後首度以「外務省發言人談話」的正式形式表達譴責美國的立場,顯示在河內峰會決裂、對話陷入僵局的狀況下,誠實號事件恐怕將成為兩國協商的最大癥結,大大折損雙方持續協商的動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