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延燒 中國擬限制稀土出口

美中貿易戰延燒 中國擬限制稀土出口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美國

美中貿易戰火持續延燒,現在中國出招反擊、手段還包括限制稀土出口到美國,稀土是製造高科技產品的原料之一,中國是全球稀土產量最高的國家,把稀土當成籌碼,會造成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出現缺口。

美國政府下令,禁止美國政府機構購買中國華為的產品,華為認為這項禁令違反正當程序,是美國政府為了把華為趕出市場,而用立法代替審判的暴政,華為決定提起訴訟。華為首席法務官宋柳平表示,「華為對美國司法系統的,獨立性和完整性充滿信心,我們希望法院能夠糾正國防授權法案中的錯誤。」

美中貿易戰打的正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最近前往江西視察稀土產業的發展情況,評估手上有多少籌碼;2010年全球稀土產量,中國就占了9成,2018年中國也占了超過6成產量,因為稀土是製造高科技產品的原料之一,如果能控制稀土產量,等於掐緊了全球高科技產業供應鍊。

日本NHK記者引述中國發改會說,「如果有誰想利用我們出口稀土,所製造出來的產品,反過來打壓中國發展,那麼我想中國人民會不高興,意味著不排除限制出口稀土給美國。」

其實,稀土主要分布在領土比較大的國家,包括中國、美國,加拿大、俄羅斯都有,但稀土產業是高汙染產業,因此歐美國家大多選擇從中國進口稀土原料,如今稀土被中國當成美中貿易戰的籌碼,美國參院也通過法案,金援境內開啟稀土產能,鼓勵美國廢五金回收企業,從廢棄產品中回收稀土金屬,不讓中國把稀土當作殺手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