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震 氣象局證實:大屯火山活動引起

台北地震 氣象局證實:大屯火山活動引起 | 華視新聞
大屯火山群

實習記者 廖永平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北市今(7)日凌晨1點發生極淺層地震,最大震度為陽明山3級,震央正處大屯火山正下方,有不少居民在睡夢中,被這起地震搖醒,也有人擔心這起地震是否引發火山噴發?對此,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表示,該起地震確實是大屯火山活動,但非岩漿噴發導致,由於規模較小,並未觸動其他火山活動。

北投凌晨3.2地震 氣象局表示:"非岩漿噴發"

台北市今(7)日凌晨1點整發生芮氏規模3.2地震,最大震度為陽明山3級,新北市五股區也觀測到2級震度,震央位在北投區,深度5公里。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表示,這個地區發生規模3左右的地震非常常見,而發生地震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大屯火山本身的活動,另一則是山腳斷層引起,前者佔大部分。陳國昌說,今天凌晨的地震就是火山活動所引起的,但並非外界所擔心的岩漿噴發,而是火山底下的高溫含水層在該地區出現小裂痕,造成周邊冷卻岩石崩裂,進而引發地震。至於這些岩石是山腳斷層周邊的岩體,還是斷層本身的岩體,仍待進一步確認。

大屯火山目前狀況穩定 尚無噴發徵兆

氣象局表示,該局長期監控大屯火山的活動狀況,目前岩漿庫相當穩定,且岩漿噴發不會突然發生,都會有一段持續性的變化,可事前掌握。另外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在民國99年「大屯火山群火山活動性及活火山芻議」討論會結論指出,大屯火山群屬於火山分類之活火山,目前處於「休眠火山」狀態,短期內不會噴發,但不排除未來會噴發可能性,雖說大屯山是活火山,但目前活動性處於穩定狀態,尚無噴發的徵兆。

台北地震 氣象局證實:大屯火山活動引起 |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地震報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