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 新南向台商爆卡位戰

美中貿易戰 新南向台商爆卡位戰 | 華視新聞

華視新聞 羅立芸 劉俊男 羅大偉 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讓許多國際品牌大廠,決定把製造基地移出中國。而目前在東南亞提前卡位,有龐大產能的台商,將會通吃美國和中國兩大市場!有哪些新南向贏家出線,帶您來看!

美國、中國關稅「互打」的貿易戰大戲還沒演完,另一場戲正在上演,那就是台商新南向的卡位戰,財訊雙週刊主編劉志明:「金寶,泰國已經布局30年了,然後菲律賓也布局20年,然後菲律賓也布局20年,然後它在今年到明年都有很大的產能擴充,所以我們觀察它明年成長50%的機會還滿大的。」

像是專業電子代工大廠金寶,長期深耕東南亞就是看準這邊的工人流動率只有2%到3%,遠遠低於中國工人的20%,不管貿易戰最後結局怎樣,台商製造供應鏈都會轉移到東南亞。高階產品在台灣生產,中階產品東南亞生產,目前越南「電子代工」業有鴻海仁寶,「傳產業」有豐泰寶成,泰國「電子代工」有金寶台達電廣達,「傳產業」則是新纖經寶,菲律賓以「電子代工」為主的緯創金寶早就布局,馬來西亞有「電子代工業」的英業達,印尼「電子代工業」有和碩,「傳產業」有豐泰寶成聚陽。

這些公司因為在東南亞有完整供應鏈能接到國際大廠的訂單,前景都相當看好,長期牽線台商,到東南亞發展的外貿協會,也拋出新南向2.0的想法,要加強台商在東南亞的品牌跟通路布局,第一步就從台商最多的越南開始,希望有更多的「新南向」贏家脫穎而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