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合理需求 港高院裁定禁蒙面違憲

超乎合理需求 港高院裁定禁蒙面違憲 | 華視新聞

王皓 編譯  / 香港

香港高等法院今(18)日裁定禁蒙面法違憲。高院的裁示是,這項法律對人民基本權利的限制超乎合理需要,因此違憲。蒙面重新合法了,而美國美國聯邦參議院,最快可能在美東時間今天白天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希望向北京傳遞強烈訊息,也就是自由世界不會忽視,北京當局對香港的壓迫。

立場親台也親港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魯比歐,積極推動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目前法案處於特別機制下,只要沒有參議員在時限之內表示反對,則議案就不需要辯論,國會紀錄上會顯示為一致同意。此外,根據美國現行的香港政策法,香港是獨立關稅區,和中國地位不同。但是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則要求,每年都要對香港的特殊地位進行審查。參議員表示,通過法案能向北京傳遞強烈訊息。

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中國多年前打破自己的承諾,是時候讓中國共產黨為侵蝕香港的自治負責了。」

只是最大的障礙,恐怕還是美中貿易問題。力拚2020年總統連任的川普,對於和中國敲定貿易協議的需求,遠大於對香港人權的關切。最具體的表現就是川普的沈默。即使香港過去一個星期以來,抗議行動已經升溫到危險等級,大學校園淪為示威者和警方的戰場,金融區也出現每日快閃抗議,但是川普仍然沒有發表評論,也沒有在推特上發文。有國會議員就擔心,川普會為了保持和中國的經濟關係,犧牲美國對人權的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