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後改革重建 越南成亞洲新小龍

戰後改革重建 越南成亞洲新小龍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說到越南,聯想到的是戰爭、河粉還是移工呢?這個曾打跑美國的國家,歷經革新開放後,逐漸憑著強勁的人口、土地等紅利脫胎換骨,預計今年的GDP可以達到6.9%以上。目前在越南有超過四千家台商。而政治上,善用平衡外交的越南,遊走在華府和北京當局兩大強權之間,更舉辦了歷史性的美國北韓領袖峰會。究竟越南如何運用靈活的政治手腕,拓展經貿關係?就從火辣的越捷航空看起。

亞洲新小龍越南是政經勢力必爭之地。修長美腿、亮麗臉蛋,她們是以性感著稱的越捷航空空服員,創辦人阮氏芳邵懂得吸睛、炒話題讓越捷航空迅速獲利,而她成為越南女首富。

這塊「魚米之鄉」餵養了不少企業,連台灣人也想去分一杯羹。一針一線,繡出典雅的月餅禮盒,這是來自台灣的創意,走到大街上,忙碌的連鎖小吃攤,同樣有台灣的身影。老闆表示,胡志明市的家庭外食的人口比例非常的高,沒有人早上起來在煮早餐,都吃外面的,需求在那邊,當然他就去做這個生意。

從前總統李登輝推動「南向政策」,到現在蔡英文總統的「新南向」,台灣坐穩越南前十大的投資國,從早期的「越南王」丁善理,到現在台塑中鋼東元等,目前至少有超過4600家台商前進胡志明等地,看中的就是巨大的經濟潛力。

越南台商資深會長聯誼會創會主席蘇建源表示,自己1993年進來的時候,一直到2005年,越南的外匯存底幾乎是零,在2005年以後開始累積,現在已經640億美金了。

過去十年,越南GDP成長率都在5%以上,去年還衝破7%創下11年新高,飛躍式的經濟成長,帶動一幢又一幢的高樓拔地而起,轉個身則能看到底層的生活圈,這種猶如「平行時空」的差距,確實存在但正慢慢縮小,根據越南政府甚至世界銀行的統計,2018年當地貧富差距已降至13%。

越南一手緊牽以中國為核心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另一手則緊握以日本為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來拓展經貿機會。

另外在政治上,靈活的外交手腕,或許也是不可或缺的推進器。越南的地緣政治,中國大陸在南海擴張的時候,七個島是南海七星,南海七星剛好是個U型,U型像袋子一樣兩頭,一個剛好是菲律賓一個是越南,這是美國為什麼要抓著菲律賓、抓著越南。剛好把南海七個島兜起來,兜起來的地緣政治,讓越南可以左右逢源。

善用等距外交的越南,時常兩面下注、見縫插針,以取得自己的經濟和安全利益,面對與中國的南海主權爭議,越南不惜強硬回擊,這條年輕的「亞洲新小龍」正脫胎換骨,從以前的世界戰場變為世界工廠,以嶄新姿態改寫亞洲新秩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