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黃蜂外圍環流影響 彭啟明:週日最接近台灣

明起黃蜂外圍環流影響 彭啟明:週日最接近台灣 | 華視新聞
(氣象局提供)

張原紘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氣象局說明,今天凌晨2點中度颱風黃蜂,中心位於鵝鑾鼻南南東方約1090公里,向西北在菲律賓一帶移動,未來有持續減弱的趨勢,預計週六、週日受其外圍環流影響,東半部及南部地區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由於路徑不確定性仍大,請隨時留意氣象局所發布的最新颱風動態。

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週日時黃蜂颱風最靠近台灣,是否發布海上警報仍有待觀察,外圍雲系有可能稍微影響花東、恆春半島等地天氣,造成短暫陣雨,東部、東南部沿海風浪較大,其他地方仍要留意午後雷雨機會,由於高壓東退,鋒前西南風暖濕空氣,大氣較不穩定,可能出現局部較大雨勢。颱風應該在下週一就會明顯遠離對台灣影響,也和後續的鋒面系統沒有直接關聯。

多雲到晴 各地依舊炎熱

氣象局表示,今(15)日各地仍是以多雲到晴的天氣為主,僅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午過後在西半部山區也有局部短暫雷陣雨;白天高溫炎熱,各地高溫多在31至35度,南投及南部近山區平地甚至有36度以上的高溫,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也容易偏高,外出活動請注意防曬並多補充水分。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下週一晚起變天 連續數日有雨!

不過最要關注的是下週的天氣,彭啟明預計,週一台灣的天氣將顯著的轉為不穩定的天氣,除了午後的熱對流外,週一晚上的天氣會越來越不穩定。

彭啟明說明,週二開始鋒面接近台灣,配合上旺盛暖溼西南季風,這將是很典型的梅雨鋒面配置,各地都將會是容易有陣雨到雷雨的天氣,尤其不排除會有較為劇烈降雨的機會,是很不穩定的天氣類型。預計這種天氣型態會至少持續到下週末,連續5、6天以上都將較不穩定,各地都是多雨的環境。

(氣象局提供)
(氣象局提供)

北部空汙拉警報! 小心"紅色警示"

根據環保署空氣品質預報,今天環境風場為東南風,南部地區位於迎風面,擴散條件稍好轉;北部地區位於下風處,污染物較易累積,且午後受光化作用影響,臭氧濃度易上升;馬祖及金門易有局部霧影響能見度。

各地空氣品質等級

●良好:宜蘭及花東空品區

●普通:竹苗、中部、雲嘉南、高屏空品區及馬祖、澎湖

●橘色提醒:金門

●紅色警示:北部空品區

(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