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總統選舉舞弊 白俄羅斯反政府示威

薄懷鄭 編譯  / 白俄羅斯

白俄羅斯9號舉行總統大選,已經當政26年的總統魯卡申柯再度當選,不滿魯卡申柯長年執政的白俄羅斯民眾,從選後就發起的示威潮仍在持續中,眼看民怨高漲,魯卡申柯115號主動致電俄羅斯總統普丁求助,俄羅斯則承諾會提供軍事協助。此舉加深白俄羅斯民眾不滿,大約20萬人16號在首都明斯克,發起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高喊要總統下台。

抗議民眾:「白俄羅斯萬歲,自由自由。」高舉旗幟標語,白俄羅斯民眾,用行動表達他們,對政府的不滿和忿怒,白俄羅斯總統大選,8月9號揭曉,已執政26年的強人總統魯卡申柯,第6度贏得任期,不過反對派人士指控選舉舞弊,引爆大規模抗爭,昨(16)日大約20萬人湧入首都,明斯克的獨立廣場,參加反政府示威,不但是白羅斯歷年來,最大規模的街頭抗議,也是連續7天上街抗議,示威民眾持續反對,總統選舉投票結果,大喊要魯卡申柯下台,還控訴數千名示威者,在扣留期間,遭虐打跟不人道對待,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每一個對在街頭在警車,或之後被拘捕到警局,跟拘留所的示威者或公民,使用暴力的人都要按照,白俄羅斯共和國的法律,承擔起責任。」

同一天魯卡申柯的支持者,則發起聲援活動,魯卡申柯在集會中,指控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在白俄羅斯西部邊境集結軍隊,逼迫他重新大選,但他誓言不會屈服,並指出俄羅斯已承諾,會給予他軍事協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