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白俄警暴力鎮壓 白衣娘子軍組「團結鍊」抗議

反白俄警暴力鎮壓 白衣娘子軍組「團結鍊」抗議 | 華視新聞
(翻攝自CNN)

張璦 綜合報導  / 白俄羅斯

有「歐洲最後獨裁者」之稱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在9日選舉中以壓倒性票數獲勝,連任成功,但投票過程極具爭議,引發大規模示威;根據《CNN》13日報導,數以千計、身穿白衣的女性組成的人鏈,成為這波抗議活動的新象徵,甚至有部分軍警公開倒戈,聲援抗爭者。

白俄示威燒不停 「團結鍊」和平反抗警察暴力

執政26年的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以80%得票率連任成功,民眾質疑選舉舞弊,在首都明斯克展開大規模抗議活動;當局指出,目前已有約6700人遭逮捕,至少一人在暴力示威中喪生。

《CNN》記者目擊,一群身穿白衣的女性手牽手組成長達兩公尺的「團結鍊」,對警方爆力執法表達不滿,路旁更有汽車按喇叭以表支持;「團結鍊」示威中的象徵物,例如白色蝴蝶結、手鍊和衣服為,起初意味著和平抗爭,後來其寓意衍伸為蘇聯時期白俄羅斯的紅白相間旗子。

示威活動靈魂人物、「三女劍客」之一的科列斯尼科娃(Maria Kolesnikova)也有參與「團結鍊」,她表示,選舉後發生的激烈衝突,象徵盧卡申科的總統職權正當性正在下滑,「他已經輸了,他必須接受白俄羅斯人不喜歡他,且不想要他繼續當總統」。

當局高壓制裁示威者 軍警看不下去倒戈了

白俄羅斯當局持續以高壓手段制裁示威者,但是已有部分軍警開始表態,反對盧卡申科,甚至拒絕逮捕異議人士;一位名叫諾維斯基(Evgeny Novitski )的男子在社群網站上,發佈弟弟將警察制服丟進垃圾桶,並說自己不再以工作為榮的影片。

白俄羅斯電視台《Nexta》也播出一段影片,一名員警呼籲他的同事,不要將槍口指向和平示威的市民,應該與他們站在一起,他也表示,自己會聽從反對派領袖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的指示,而非盧卡申科。

反對派參選人「別無選擇」出逃 東歐四國呼籲白俄停止暴力

37歲的季哈諾夫斯卡婭本是家庭主婦,丈夫被當局阻撓參選後更陷入牢獄之災,她代夫出征參與此次總統大選,選舉委員會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顯示,她只獲得9.9%的選票。

季哈諾夫斯卡婭的代表人克沃科娃(Olga Kovalkova)說,季哈諾夫斯卡婭敗選後,「別無選擇」只好離開白俄羅斯,帶著孩子前往立陶宛。據悉,有九位反對派相關人士遭逮捕。

波蘭、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的總統也發佈聯合聲明,呼籲盧卡申科停止武力鎮壓人民,並釋放所有遭拘留的示威者,與公眾展開對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